孿井灘生態移民示范區:農田吃上“營養餐”- 新華網內蒙古頻道
新華網 > 資訊發布 > 正文
2024 03/25 09:20:15
來源:阿拉善盟委宣傳部

孿井灘生態移民示范區:農田吃上“營養餐”

字體:

  連日來,隨著氣溫不斷回升,阿拉善盟孿井灘生態移民示范區(以下簡稱“示范區”)引導農民做好春耕生産科學施肥工作,推進糞肥就地就近還田利用,為土地“滋潤養顏”注入營養,推動綠色農業提質增效。

  在田埂邊,科森嘎查農民王斌德正駕駛農機將積攢了一個冬天的糞肥運送到自家農田,通過這種糞肥還田的方式為土地加“油”,提高地力和肥力。科森嘎查農民王斌德説:“我自己種了200畝地,養了50只羊,每年産生的羊糞都是用在自家田裏面,羊糞屬于有機肥,可以減少化肥使用量,提升土壤肥力。”

  近年來,隨著示范區養殖方式從家庭散養向規模養殖轉變,畜禽養殖量快速增長,糞便“污”和糞肥“用”成了制約發展的難點與痛點。與此同時,長期使用化肥會導致土壤板結、無活力,有益菌下降,土地生産的數量和品質都受到了極大的影響。越來越多的農民意識到使用有機肥的重要性,盡可能把農家肥送往田間地頭,提高土地肥力,降低種植成本,讓“綠色”春耕成為示范區農業種植新風尚。

  據了解,糞肥還田不僅可以培肥地力,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讓土壤板結變蓬松,鎖水能力更強,還可以減少化肥使用量,提高農産品品質和産量,使養殖和種植形成利益共用迴圈鏈條。阿敦高勒嘎查黨支部書記謝文清説:“2023年周邊牛場免費給我們嘎查提供了牛糞,大家都反映産量挺高的,今年我們又主動聯繫了該牛場,為我們嘎查免費提供將近4000噸牛糞,這兩天才剛剛結束施肥。”

  為切實提升耕地品質,促進綠色種養迴圈農業快速發展,近年來,示范區持續推進種植結構調整、種植方式轉型,引導農民科學合理施用糞肥代替化肥。加強構建養殖場、服務組織和種植戶緊密銜接的綠色種養迴圈農業發展模式,就地就近解決轄區養殖場畜禽糞污處理難問題,讓原來人人嗤鼻的“污染源”變成了廣受歡迎的“營養源”。示范區農牧林水局局長馬維寧説:“持續加快推動農業綠色低碳發展,大力推進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引導農戶增施糞肥等有機肥,打通種養迴圈堵點,給農田‘吃上營養餐’,有效促進農業持續健康高品質發展,確保糧食穩産增産。”(袁春娟 涂利偉 宋軍)

【糾錯】 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