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托克前旗:全民總動員 打響防沙治沙主動仗- 新華網內蒙古頻道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5 21:41:44
來源:新華網

鄂托克前旗:全民總動員 打響防沙治沙主動仗

字體:

  新華網呼和浩特3月25日電(記者張晟)一場春雨過後,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境內的毛烏素沙地得到了充分浸潤,趁著大好墑情,3月25日,“鄂托克前旗2024年毛烏素沙地治理集中攻堅行動(第一批項目)”全面展開。

  為實施好毛烏素沙地治理集中行動,3月25日至29日,該旗組織全旗黨政機關、企業、農牧民等各方人力共5000余人參與,堅決有力推進防沙治沙任務落地見效。據介紹,鄂托克前旗2024年擬通過毛烏素沙地治理集中攻堅行動(第一批項目)完成11.245萬畝的生態建設任務,其中機關幹部職工義務勞動完成1.32萬畝,國有企業參與完成3.45萬畝,造林經濟合作社參與完成6.41萬畝,各大駐旗企業參與完成0.065萬畝。

  鄂托克前旗位于內蒙古鄂爾多斯市西南部,素有自治區“西南大門”之稱,地處蒙陜寧三省區交界處毛烏素沙地腹部,全旗境內有裸露沙地127萬畝。近年來,鄂托克前旗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係統治理,劃定“一廊兩帶兩區”治理區域,完善生態保護體係,構建穩定的森林草原生態係統,堅決打贏荒漠化綜合防治黃河“幾字彎”毛烏素沙地攻堅戰。

  “我們在生態紅線內採取人工造林、人工種草等方法進行生態治理,生態紅線外採用‘林光互補、草光互補、農光互補’等風電光伏治沙模式治理。下一步,我們將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係統治理,集中資源、集中力量,全面推進黃河“幾字灣”毛烏素沙地治理殲滅戰,為構築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貢獻鄂托克旗前旗力量。”鄂托克前旗林業和草原局局長何富雲説。

【糾錯】 【責任編輯:石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