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防+物防+技防” 織密春防“安全網”- 新華網內蒙古頻道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2 07:47:42
來源:新華網

“人防+物防+技防” 織密春防“安全網”

字體:

  近年來,內蒙古興安盟突泉縣著力構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體森林草原防火係統,不斷完善“預防、撲救、保障”三大體係,全面打造森林草原防滅火堅固堡壘,確保森林草原資源安全、生態安全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

  在突泉縣北河林場,防火員正在拿著防火用具開展巡邏工作。目前北河林場現有撲火設備10余臺,防火隊員20人,進入防火期,防火員們實行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對重點區域進行不間斷巡查,確保從源頭上杜絕火災隱患。

  
圖為當地森林防火員在開展日常巡護。

  為全面提高森林防火綜合防范能力,突泉縣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力度,建立以縣、鄉、村、山頭、林地為單元的護林防火網格化體係,嚴格責任落實,充分發揮護林網格員作用,落實專人巡護,加強巡邏值守,真正從源頭抓好春季防火工作。

  在突泉縣學田鄉三合村,村級林草長劉長春如同往常一樣,開完春季防火例會之後,同村上護林員們一起開始了日常巡山護林工作。“三合村現有林地12340畝,村級林草長,主要負責日常巡護和宣傳工作,及時發現制止破壞森林草原資源違法行為,並立即向上級林草長報告。”劉長春説。

  2021年10月,突泉縣印發《突泉縣全面推行林草長制實施方案》,正式在全縣推行林草長制,建立了縣、鄉鎮、村三級林草長制體係,共設立三級林草長686名,在全縣188個村級單位逐地逐片落實1379名生態護林員、414名公益林護林員及草原管護員責任片區,實現森林草原網格化管理全覆蓋,全面築牢了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網

  來到突泉縣應急管理局防火指揮中心,工作人員正在利用衛星遙感智慧天眼監測平臺關注著全縣境內實時動態。

  為切實保障森林安全,突泉縣開啟“智能森防”模式,實現全方位、全天候、立體式監測,做到隱患早發現、險情早排除、漏洞早堵塞。同時,突泉縣還通過完善防火設施、配足防火物資和人員、加大防火宣傳、火災隱患排查等措施,全面構築護林防火管控防線。

  
圖為在突泉縣應急管理局防火指揮中心,工作人員利用衛星遙感監測防火實時動態。

  “2022年初,我們在全縣境內安裝衛星天眼係統,係統監測范圍大、效率高,監測準確、定位準確、反饋及時,能夠詳細記錄火點相關資訊,而且衛星雲圖清晰立體,且實況播放,更有利于防火工作部署,使我們的防火工作效率大大提高。”突泉縣應急管理局森林草原防滅火股科員付青鋒説。

  近年來,突泉縣不斷完善“技防”舉措,為每個鄉鎮和林場配發衛星電話和衛星移動終端,這套設備可以通過語音通聯和衛星精準定位,提高滅火和救援效率,解決通信盲區問題。

  “此次共發放15臺衛星電話,配備給各個鄉鎮及林場,有了這套設備之後,在一些沒有網絡覆蓋的情況,可以組建自己的網絡,實現快速通訊,極大縮短成功救援的時間。”付青鋒介紹説。

  據了解,2024年突泉縣預計投入28萬元用于擴充森林草原防滅火物資儲備。通過隊伍建設加強早處置工作,突泉縣建成森林草原專業撲火隊6支,半專業撲火隊1支。全縣各鄉鎮撲火人員共計148隊3200余名,可出動車輛145臺,配備滅火機512臺,全力保障森林防火工作常態化開展。(曾令剛)

【糾錯】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