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魯縣:科技賦能産業興- 新華網內蒙古頻道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2 09:06:37
來源:內蒙古日報

開魯縣:科技賦能産業興

字體:

  “把地交給合作社,不但省心,一畝地還多收入了200多塊,我也有機會外出務工了,一年能多掙不少!”説起以土地入股,通遼市開魯縣東來鎮勝利村村民張躍江感言。

  為破解耕地細碎化、種地效益低、年老農民耕種難等問題,開魯縣東來鎮勝利村黨支部牽頭成立了東來鎮部落種養殖科技專業合作社,引導農戶將土地入股到合作社集中統一管理。2023年,合作社整合37戶農民的1026畝土地,採用玉米密植高産技術進行種植,通過農業規模化、機械化與專業化生産,實現農業生産效益最大化、村民和村集體“雙增收”。

  “合作社統一買種子、化肥,統一田間管理、統一施肥、澆地,最後統一收割、運輸、倉儲和銷售,大大節約了種地成本,而玉米密植高産技術又實現了畝增産200多斤。2023年合作社給37戶入股農戶發放分紅款143.6萬元,村集體實現增收4萬元。”東來鎮勝利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孟凡臣説。

  農業現代化的關鍵是農業科技現代化。2023年,開魯縣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強化農業科技支撐,著力推動現代農業提質增效、豐産增收。

  開魯縣不斷完善升級生産技術,持續向土地要産量、向科技要效益。通過深化與中國農科院等科研教學機構的合作,大力推廣玉米密植高産精準調控技術模式,整合精細整地、精量播種、導航作業、密植品種等11項關鍵技術,促進玉米大面積均衡增産。

  開魯縣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左明湖介紹,該縣依托中國農業科學院李少昆玉米專家團隊,加強科技創新、試驗示范推廣,在全縣建設玉米密植高産核心示范基地40個,其中萬畝片5個、千畝方20個、百畝點15個,示范面積達到46萬畝。通過標準化種植、良種引進、農藝農機結合,以示范引領的方式,促進了農業增産增效。2023年玉米萬畝示范區畝産1096.54公斤,千畝方畝産1246.65公斤、百畝點畝産1333.46公斤。

  為讓有限的土地産生最大的經濟效益,該縣大力發展設施農業,向科技要生産力,推動産業興、農民富。2023年爭取自治區銜接鄉村振興補助資金1742萬元,採取“政府+企業”的運營模式,在黑龍壩鎮、大榆樹鎮實施設施農業小區建設項目,項目佔地415畝,建設蓄熱節能日光溫室32座,其中黑龍壩鎮榆樹林村建設22座。

  “22個蓄熱節能日光溫室全部投産後,預計年實現産值420余萬元,可帶動300余人次就業,增加群眾勞務收入200余萬元。”黑龍壩鎮黨委副書記、政府鎮長段冰雪介紹,設施農業小區採用“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企業+生態園區”的運營模式,種植高附加值果蔬。

  據悉,區別于傳統溫室大棚,蓄熱節能日光溫室有幾大明顯優勢:棚頂覆蓋的隔濕透光保溫棉被,冬季可延長採光5—6小時;水蓄熱係統白天吸收太陽光蓄熱、晚上釋放熱量以供溫室保暖;智慧物聯繫統可適時監測溫室內的溫度、濕度,手機端控制通風換氣、卷放棉被,一部手機即可控制整個棚區,有效減少人力運營成本,可實現冬季零供暖、反季種植,確保果蔬錯時上市增加收益。

  “目前,全縣設施農業面積已經發展到了1.2萬余畝,形成了以黑龍壩鎮榆樹林村、開魯鎮飛機場村、東風鎮電報局村、吉日嘎郎吐鎮孟家屯村為代表的一村一品設施農業專業村,示范帶動農戶2萬余戶,戶均增收8000元左右。”開魯縣農牧局種植業管理股負責人王曉磊介紹。(記者 郭洪申 張美娜 胡建華)

【糾錯】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