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沙植綠內蒙古黃河“幾字彎”築牢北疆綠色長城- 新華網內蒙古頻道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7 08:50:27
來源:新華網

治沙植綠內蒙古黃河“幾字彎”築牢北疆綠色長城

字體:

  當前,內蒙古黃河“幾字彎”地區緊抓氣溫回升、土壤濕潤等有利條件,實施規模化防沙治沙重點工程,綜合採取培育樹苗、設置沙障、封育飛播等措施,進一步治理泥沙進入黃河和風沙侵襲兩大危害。

  黃河“幾字彎”地跨我國華北、西北地區,是影響京津冀地區的風沙源區和路徑區。內蒙古境內的黃河“幾字彎”涉及7個盟市35個旗縣區,沙化土地總面積2.27億畝,是沙化土地分布較為集中、程度較為嚴重的地區,是生態治理攻堅戰的主戰場。

 烏拉特後旗西補隆林業管護中心工人搬運松樹苗。新華社記者李雲平攝

  眼下,地處黃河“幾字彎”北岸的巴彥淖爾市河套平原雖未完全解凍,但當地各個防沙治沙項目區已掀起春季植樹造林的熱潮。位于烏蘭布和沙漠東緣的烏拉特後旗西補隆林業管護中心在完成平整土地的同時,已在育苗大棚培育出酸棗、樟子松等多種苗木,並陸續開展植樹造林工作。管護中心主任杜永軍説:“我們已培育出大批梭梭、酸棗等樹苗,都是抗旱、耐鹽鹼、耐貧瘠等抗逆性強的鄉土樹種,正在分批投用到防沙造林項目中,確保種一片、活一片、綠一片。”

  在巴彥淖爾市磴口縣境內的西部荒漠綜合治理一期項目區,上百名工人正在利用稻草開展栽植沙障作業,一排排整齊的草方格向遠處延伸,一個個沙丘被草方格牢牢鎖住。磴口縣防沙治沙局副局長韓應聯説:“我們在流動沙丘區域制作草方格沙障,逐步改善沙漠生態、防治荒漠化。”

  據介紹,巴彥淖爾市境內分布有我國第八大沙漠烏蘭布和沙漠、河套灌區、沙化草原區等,生態治理任務較重。今年,巴彥淖爾市綜合考慮各旗縣區主體功能定位、水資源條件和環境承載能力,綜合採取光伏治沙、飛播造林等措施加大區域沙化土地治理力度,計劃完成林草生態建設300萬畝以上,進一步提高生態治理效果。

  杭錦旗庫布其沙漠北緣鎖邊林帶項目區工人栽植沙障。新華社記者李雲平攝

  在黃河“幾字彎”南岸的鄂爾多斯市杭錦旗庫布其沙漠北緣鎖邊林帶項目施工現場,施工人員正在切割沙柳、挖沙溝,利用沙柳栽植沙障。杭錦旗林草局副局長李樹鵬説:“現在我們開工建設的是庫布其沙漠北緣188公里防沙護河鎖邊林帶、庫布其沙漠腹地240公里風沙路徑阻隔帶項目,主要採取工程固沙、造林種草等措施防沙治沙,全面阻止庫布其沙漠南移北擴。”

  與此同時,在鄂爾多斯市防沙治沙和風電光伏一體化項目施工現場,幾十輛推土車開展平整沙地作業。鄂爾多斯市副市長額登畢力格説:“全市規劃建設庫布其沙漠400公里光伏帶、毛烏素沙地風電光伏走廊,計劃治理1200萬畝庫布其沙漠、300萬畝毛烏素沙地,完成新能源總裝機1.5億千瓦,實現生態治理與能源開發融合發展,為荒漠化防治注入新的活力。”

  據介紹,鄂爾多斯市境內分布有我國第七大沙漠庫布其沙漠、我國四大沙地之一的毛烏素沙地,是黃河“幾字彎”沙地治理的主陣地。今年,鄂爾多斯市將集中資金、集中資源、集中連片建設庫布其沙漠東段殲滅治理區、毛烏素沙地下風口阻沙帶及周邊裸沙治理區等標誌性工程,進一步提高治理項目區林草覆蓋率。

  內蒙古自治區林草局副局長陳永泉説,在深入推進黃河“幾字彎”攻堅戰過程中,內蒙古以防風固沙、減少黃河輸沙量為主攻方向,突出抓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係統治理,深入實施防沙治沙和風電光伏一體化等重點工程,進一步築牢北疆綠色長城。(記者 李雲平)

【糾錯】 【責任編輯:徐紅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