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研學“實力圈粉”青少年- 新華網內蒙古頻道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5 09:58:51
來源:內蒙古日報

“趣”研學“實力圈粉”青少年

字體:

  “傳承雷鋒精神爭做時代好少年”小小圖書管理員主題實踐活動現場。     研學團學生體驗冰雪遊樂項目。

 同學們參與“閱舊知新圖書共用”活動。   同學們在漢字研學基地認真聆聽漢字背後的中國故事。

  課堂上,書本是孩子的世界;走出去,世界是孩子的書本。打開政府工作報告,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推進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建設;深化全民閱讀活動;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提高公共文化場館免費開放服務水準等,作為2024年的工作重點躍然紙上。

  當課堂上的知識與現實體驗相結合,就會變得更加鮮活而有溫度。通過研學遊實踐活動,能夠讓青少年見萬物、看世界,幫助他們走出課堂,以愉快的心境,通過“以遊兼學、學遊相濟”的方式增智啟慧。

  “行走課堂”助力學生歷練成長

  3月4日,鄂爾多斯市新華書店聯合東勝區第一小學在鄂爾多斯書城開展“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主題宣傳暨“向春天報到做追‘鋒’少年”雷鋒紀念日主題研學活動。活動以課外實踐的形式開展,學校師生通過認識書店、雷鋒故事學習匯、筆墨書香讚雷鋒等環節,引導少先隊員們感悟雷鋒精神,激發愛國熱情,樹立崇高理想。

  做冰燈、打冰壺、鋸木頭、賞霧凇、遊景區……前不久,來自北京的“小烤鴨”、重慶的“小火鍋”、福建的“小魚丸”抵達興安盟阿爾山市,開啟了一場與大自然親密接觸的冰雪研學旅遊。興安盟優質的冰雪旅遊資源、獨特的民俗風情,吸引了全國各地的研學團。

  ……

  研學實踐作為“行走課堂”,既突出教育性、知識性與文化性,也同時展現趣味性、體驗性和互動性,近年來,這類“復合型”的研學課程正悄然走紅,備受學生和家長們的青睞。攜程平臺發布的數據顯示,2023年研學暑期訂單量同比增長超30倍,7月訂單量環比前兩個月增長280%。

  “研學實踐是孩子的‘第二課堂’,孩子們可以在活動中學習知識、開闊視野、豐富閱歷,希望孩子能多參加一些這樣的活動。”一位家長對記者説,自己兩個月前就給孩子報名了研學團。

 顏值“出圈”向內涵“圈粉”轉化

  “蘸墨、刷墨、覆紙、印刷、揭紙,雕版印刷太神奇了!”“快看漢字長廊,太震撼了!”在內蒙古新華書店開展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爭做民族團結石榴籽”主題研學實踐活動中,來自呼和浩特市大學路小學濱河校區的30余名學生開啟了文化之旅。學生們在“光影漢字長廊”駐足觀看,在雕版印刷課中探尋漢字之美,在“全景漢字劇院”中學習漢字文化背後的中國故事,近距離接觸歷史文化和漢字傳播歷史,充分領略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

  2023年,內蒙古新華發行集團下設的內蒙古萬卷書教育服務有限責任公司開展研學旅行活動284場次,14000余人參與活動,研學線路達105條,項目涵蓋“學塞罕壩精神鑄綠色豐碑”“弘揚三北精神勇擔發行使命”紅色研學等線路,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效統一,萬卷書紅色研學已成為內蒙古新華發行集團的“響”品牌。

  相比以往,今年我區研學遊産品更為豐富,涌現出自然生態、科技創新、傳統文化、安全健康等多種新主題、新“玩法”。書店、博物館、歷史文化遺址、紅色教育基地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場館也成了研學的好去處。

  面對旺盛的市場需求,我區充分挖掘區內資源稟賦和産業優勢,積極探索教育+文旅融合發展,推動文旅體驗産品的迭代升級,打造出各類主題鮮明、特色突出的研學旅行實踐線路,建立了規范的研學旅行實踐管理機制,探索形成了保障有力、安全措施到位、運作有序的學校和學生研學旅行實踐發展體係,呈現出多主題、多類型、多層次、多元化的紅色研學、親子研學,寒暑假期研學夏(冬)令營、雙減後的假期集訓營等係列課程及路線,讓學生多角度接觸社會和自然,在研學體驗中汲取知識、鍛煉意志。

  探索教育與研學“雙向賦能”新路徑

  內蒙古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為研學旅遊發展提供了廣闊的空間,未來,如何進一步提升服務、補齊短板,推動研學旅遊市場規范健康發展,是社會的共同期待。

  “近年來,我們積極探索‘研學+’發展新模式,不斷開發具有特色的研學路線,拓展特色文化體驗課程,將中小學的研學教育實踐與主題閱讀、文化傳承等結合,推動‘研學教育’與‘全民閱讀’同頻共振,讓青少年在文化氛圍中感受閱讀的力量。”內蒙古萬卷書教育服務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張少鵬説。

  通遼市示范性綜合實踐基地暨通遼市少年軍校工作人員表示,我們實踐基地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將思政教育貫穿于實踐教育全過程,以黨史國史、民族團結進步、勞動教育、國防軍事素養、生態文明和可持續發展理念等為教育內容,採用實地參觀、電影賞析、閱讀經典、體驗教學等方式,寓教于樂、寓學于趣、寓教于心。前不久,基地榮登自治區首批“大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紅色研學專題實踐教學基地名單。

  我區堅持緊扣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充分利用教育資源和旅遊資源,推動教育與旅遊深度融合發展,完善以研學為切入的“大思政”育人格局,探索教育與研學“雙向賦能”新路徑,構建實踐育人新模式,形成了覆蓋課堂、校園、社會,“點線面”一體的行走思政大課堂。

  自然課堂、非遺技藝、文化研學、紅色遊研學、科技興農、節能減排、國際義工、防沙治沙……我區正在挖掘更多新産品,不斷升級研學産品體係,打造文旅發展新亮點,解鎖適宜多年齡層青少年的研學活動打開方式,打通素質教育和文化服務的“最後一公里”。(記者 于欣莉)

【糾錯】 【責任編輯:徐紅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