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綠而行|綠“鎖”黃沙:中國北部沙漠的“植物活沙障”- 新華網內蒙古頻道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3 16:10:29
來源:新華網

向綠而行|綠“鎖”黃沙:中國北部沙漠的“植物活沙障”

字體:
2023年10月13日,內蒙古阿拉善左旗騰格裏沙漠景觀。新華社記者 賈立君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3月13日電 扶苗填坑、提桶澆水,牧民們兩三人一組相互配合,不斷彎腰起身,在中國第四大沙漠騰格裏沙漠東緣種下“植物活沙障”。

  阿拉善盟內蒙古西部荒漠綜合治理項目(二期)日前在這裏全面開工。“今年計劃完成林草生態保護建設任務551.6萬畝,將在河西走廊—塔克拉瑪幹沙漠邊緣、黃河‘幾字彎’片區形成防沙固沙綠色屏障。”阿拉善盟林草局局長圖布新説。

  位于內蒙古自治區最西部的阿拉善盟,風大沙多、幹旱少雨,巴丹吉林、烏蘭布和、騰格裏三大沙漠在這裏盤踞。

  為改善生態環境,當地多年來依托三北防護林、天然林資源保護等國家重點生態治理工程,逐步形成飛播造林種草、圍欄封育、人工造林種草“三位一體”的防沙治沙生態屏障建設方式,呈現綠“鎖”黃沙景象,不斷增強生態承載力。

  圖布新説,與20世紀80年代初相比,阿拉善盟森林覆蓋率由2.96%增加到8.37%,草原植被覆蓋度由不足15%提高到23.18%,生態環境持續向好。

2023年4月22日,志願者在內蒙古渾善達克沙地栽種沙地雲杉。新華社記者 李雲平 攝

  錫林郭勒盟正藍旗境內的渾善達克沙地,積雪尚未完全消融,天氣還有些寒冷。記者看到,沙地榆、黃柳、羊柴等喬灌木一片連著一片。地上偶有一串修長且成角狀的小腳印,據當地人説是狍子留下的。

  渾善達克沙地總面積5766萬畝,其中有1278.3萬畝在正藍旗境內,距北京直線距離180公里。2000年以來,正藍旗堅持把自然修復和工程治理相結合,累計投入10億余元,治理面積達535.14萬畝。

  在正藍旗桑根達來鎮一處草木叢生的治理區,林草工作者仔細查看著黃柳長勢,為幾天後的平茬撫育作準備。

  “這裏十多年前是寸草不生的流動沙丘,如今不少黃柳長到一人多高。”正藍旗林草局副局長呼斯楞説,“生態環境一年比一年好,就像看著孩子茁壯成長,很欣慰。”

  從最初的按行種植到網格式種植並輔以飛播草種,沙漠治理者們不斷探索改善種植方式,提高治理區的生物多樣性,治理效果也更加明顯。

  指著遠處一片草木稀疏的地方,呼斯楞對記者説:“那裏有1000多畝沙地今年要治理,這幾天我們整理、清點冬儲的黃柳條,等沙土一解凍就開始機械化種植。”

  正藍旗還通過落實國家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開展春季牧草返青期休牧等工作,引導牧民以草定畜、科學放牧,保護和修復沙地草原。

  上都鎮黃旗嘎查牧民額日和木承包3600多畝草場,對家裏70多頭牛採取8個月舍飼圈養、4個月草場放養的方式,實現草畜平衡,有效保護了草場。

  額日和木把草場劃分為1000畝打草場和2600多畝放養場,還將放養場劃分為4個區域輪牧,“根據草的長勢和狀態精準放牧、打草,既能喂飽牛,又能讓草原得到休息”。

1月7日拍攝的鄂托克前旗敖勒召其鎮敖勒召其嘎查的光伏發電站(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王正攝)

  最新監測數據顯示,2000年至2022年,渾善達克沙地正藍旗治理區植被蓋度由不足20%提高到65%以上,草群平均高度由不足15釐米增長到21釐米。

  記者了解到,內蒙古今年將大力實施防沙治沙和風電光伏一體化工程,實現治沙、發綠電、促進群眾增收。

  鄂爾多斯市林草局治沙造林科科長格希格圖説,全市將規劃建設庫布其沙漠400公里“光伏長城”和毛烏素沙地風電光伏“一廊多點”工程,實現庫布其1200萬畝沙化土地、毛烏素300萬畝裸露沙地全面治理。

  “實施光伏治沙後,我們將引導周邊農牧民,通過出租沙地、維護光伏板、參與板下種植養殖項目等方式,實現增收致富。”鄂爾多斯市杭錦旗林草局林草事業發展中心主任楊金耀説。

  內蒙古橫跨中國東北、華北、西北地區,是中國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為集中、危害最為嚴重的省區之一,也是三北防護林體係建設的重點地區之一。2023年,內蒙古完成防沙治沙950萬畝,今年計劃防沙治沙1500萬畝以上。(記者于嘉、王雪冰、劉嵐濤、彭源)

【糾錯】 【責任編輯:徐紅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