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城市故事|這就是扎蘭屯——雪上繪夢的百年老城- 新華網內蒙古頻道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25 10:10:58
來源:新華網

“十四冬”城市故事|這就是扎蘭屯——雪上繪夢的百年老城

字體: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24日電(記者賀書琛)隨著“十四冬”賽事在扎蘭屯舉辦,吊橋周圍披上華彩,冰雪元素琳瑯滿目。在扎蘭屯冬季純白的夢幻世界,有揮灑的汗水,有冒嚴寒的堅守,也有小孩子眼裏閃爍的光芒。在這裏,不同年齡、不同行業的扎蘭屯人繪寫著各樣的冰雪夢想。

  “得知家鄉扎蘭屯要舉辦‘十四冬’賽事,我第一時間主動報名,作為一名醫生穿著雪板站上國家級比賽的賽場,感到很驕傲。”56歲的姜雲燕已有十多年的滑雪經驗,借此契機,如願成為26名滑雪醫生之一。

  天色微亮,姜雲燕就坐上了上山的巡回巴士,作為“十四冬”賽事保障醫療隊員,她和同事們最早趕到賽場,等所有人走後才離開賽場。姜雲燕值守點位在半山腰的雪道旁,頂著零下20攝氏度的嚴寒,一站就是幾個小時。

  扎蘭屯賽區醫療服務保障團隊有114人,其中94人來自本地。“十四冬”扎蘭屯賽區的安保組、志願服務團隊、後勤保障團隊等服務賽事的群體,都主要由扎蘭屯地方人員支撐。

  賽場上穿梭忙碌的“扎蘭屯雪警”,留在學校過年的“小雪團兒”志願者,每天超過2萬步數的氣象團隊巡檢員,步履不停電話不斷的協調工作人員……在不同崗位,賽場內外的扎蘭屯人都以兢兢業業、熱情飽滿的狀態,展示扎蘭屯的風採。

   2024年2月18日,在扎蘭屯賽區,志願者(右)為媒體工作人員提供比賽資訊。新華社記者 王楷焱 攝

  冰雪運動的熱情點燃了扎蘭屯市本來寂靜的冬日。三十多萬人口的小城,因為冰雪文化變得更有魅力,扎蘭屯市成為首批“國家級滑雪旅遊度假地”。扎蘭屯市這個雪季相較以往,接待遊客數量增長30%,旅遊收入增長152%。

  扎蘭屯市有29個單項體育協會,其中,滑雪、滑冰、冬泳、冰球、汽車摩托車運動五個冬季單項體育協會,共有1000余名會員。目前,滑雪、速滑、冰球、冬泳已成為品牌賽事。

  扎蘭屯市雪情好,雪期長,平均氣溫零下12攝氏度,冬季有效滑雪期平均可達130天。金龍山滑雪場既是國家隊訓練基地,也是滑雪愛好者的度假首選地。此次“十四冬”的7項滑雪項目在這裏舉行。

  小棗家住在金龍山腳下,從窗戶就能看到滑雪場。四歲的小棗是金龍山滑雪場的“明星”,幾乎每個工作人員都認識她,19個月大時,她就在這片雪場上滑雪了。

    2022年1月7日,小棗在扎蘭屯市金龍山滑雪場練習單板滑雪。新華社記者 貝赫 攝

  “我很享受滑雪帶來的快樂。”小棗説,在滑雪場她有很多好朋友,一有時間就想去滑雪。在教練的指導下,小棗已經能上高級道了。

  這幾天,小棗經常趴著窗戶看金龍山滑雪場上“十四冬”比賽。小棗説:“我也希望能拿一個冠軍。”

  和小棗一樣,楊昊的夢想也從扎蘭屯開始。

  這段時間,幾乎所有扎蘭屯人都知道了楊昊的名字,大街上眾人奔相走告:臥牛河鎮五星村的楊昊,拿了“十四冬”的金牌!

  2月17日,在自由式滑雪公開組男子大跳臺比賽當天,到場的觀眾遠多于往日,楊昊騰飛、翻轉、平穩落地,每一跳都引起現場觀眾歡呼吶喊。熙攘的觀賽人群角落,有一個老漢,緊張得説不出話。他就是楊昊的父親楊金福。

  楊金福的家距離比賽雪場只有十公里,對于老楊來説,這短短的距離卻格外漫長。11歲的楊昊離家踏上滑雪職業道路,老楊一家無時無刻不擔心挂念,可是真當兒子回來家門口比賽,老楊卻既擔心兒子看到自己會緊張,影響發揮,也害怕看到兒子受傷。

     2月17日,楊昊在自由式滑雪公開組男子大跳臺比賽中(多重曝光照片)。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比賽當天,老楊瞞著兒子一大早就來到滑雪場,躲到人群之中偷看楊昊比賽。前兩輪,楊昊拿出了絕佳表現,幾乎鎖定金牌。“爸爸媽媽,我表現不錯,快來看我領獎吧。”比賽間隙,楊昊給父母打去電話。

  看到家人,楊昊立馬衝到人群中送去了擁抱。隨著比賽成績出爐,在場的觀眾都在為這一全冬會新晉冠軍鼓掌、喝彩,家人們知道,為了這一天楊昊付出了多少艱辛和努力。

  楊昊捧起扎蘭屯雪場的雪,“這是我夢想起航的地方,這裏的雪怎麼看都覺得親切。”楊昊説,他的夢想是能帶著家鄉人的希望,走上奧運賽場為國爭光。

  百年老城扎蘭屯,不僅背靠大興安嶺,有著清新潔凈的空氣和清爽的氣候,更因為冰雪文化賦予這裏獨特的人文氣質。

  扎蘭屯的雪,摹繪著一個又一個冰雪夢想,這些夢想傳達一個共同的心願:希望將冰雪運動的快樂和美好傳遞給更多人。

【糾錯】 【責任編輯:徐紅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