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寫:涼城不“涼”- 新華網內蒙古頻道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25 08:42:33
來源:新華網

特寫:涼城不“涼”

字體: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24日電(記者李琳海、恩浩、王靖)立春後,內蒙古烏蘭察布市涼城縣依舊白雪皚皚,賽道上呼嘯賓士的身影與遠處的岱海相映成趣,火熱激烈的賽場氛圍給這片北國大地增添了一派生機。

  涼城,地處陰山南麓和黃土高原東北邊緣,是內蒙古、山西、河北交界地帶的中心,這裏年平均氣溫2-5攝氏度,即便是在最熱的七月,平均氣溫僅為20.5攝氏度。當地人説,涼城非常宜居,夏季都不用開空調。

  作為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分賽區之一,涼城賽區舉辦越野滑雪、單板滑雪障礙追逐、自由式滑雪障礙追逐、冬季兩項比賽。乘著“十四冬”東風,涼城人氣爆棚,熱潮涌動。

  感受涼城活力

  在涼城賽區,當“中國紅”與“冰雪白”撞個滿懷,每位來客都感受著東道主的熱情和這座小城的活力。

  “歡迎來到山水涼城,願您吉祥如意!”在駐地酒店門口,志願者獻上的鮮花和哈達,讓每一位初到這裏的人感受到誠意和溫暖。

  在越野滑雪公開組女子10公里(間隔出發自由技術)比賽現場,盡管天氣寒冷,但場邊的觀眾看臺座無虛席,歡呼加油聲此起彼伏。

  39歲的劉東升是涼城縣本地人,得知“十四冬”在家鄉舉辦,又恰逢春節假期,劉東升選擇帶著妻兒驅車前往現場觀看比賽,7歲的劉瑩坐在劉東升肩頭,全神貫注地看著參賽選手衝出起點。

  “聽説全國大賽就在自己家門口舉辦,女兒對滑雪也很感興趣,我們就特意過來看看,沒想到人這麼多,都差點沒搶到票。”劉東升笑著説。

  離本次比賽場地涼城滑雪場不遠,便是岱海溫泉冰雪小鎮,當地依托賽事,將“硬設施”與“軟環境”全面升級,讓遊客邂逅一場不一樣的冰雪盛宴,讓冰雪的“寒流”變成吸引遊客玩雪的“暖流”。

2月16日,黑龍江隊選手李馨在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越野滑雪公開組女子10公里(間隔出發自由技術)比賽中。新華社記者 劉磊 攝

  涼城洋溢新春氣息

  火紅的燈籠、喜慶的春聯、溫馨的窗花……不少運動員、教練員和賽事工作人員,大年三十便抵達賽區,涼城縣特意為他們準備了暖心的專場晚會和年夜飯。

  參加冬季兩項比賽的遼寧隊選手唐佳琳説:“在春節期間,賽會工作人員和我們一樣沒有回家過年,全力為我們提供服務保障,讓我感受到了涼城人的熱情,像在家裏一樣溫暖!”

  當一天的激烈賽事戰鼓平息,秧歌隊員們身著喜慶艷麗的服裝,伴著歡快的鑼鼓聲,載歌載舞穿行在烏蘭察布市涼城賽區,向參加“十四冬”的運動員、教練員,以及服務保障賽事的工作人員拜年。

  現場的人們紛紛舉起手機,記錄眼前這熱鬧的景象。

  “我們把秧歌演出定在每天下午沒有比賽的時段,不打擾運動員們恢復和休息。”涼城縣文旅局局長張霄飛説,為了給賽區營造過年的氛圍,縣裏組織了13支秧歌隊,在涼城的街道和賽區駐地輪番巡演,一直持續到正月十五。

  
涼城走進全國視野

  入冬以來,涼城推出“滑雪泡溫泉,涼城過大年”冬季旅遊産品,不斷打造涼城冬季旅遊名片,逐步形成全域旅遊、四季旅遊的新格局。張霄飛説:“滑雪和溫泉等旅遊項目,不僅吸引了當地人前來遊玩,還吸引了周邊地區,甚至南方等地區的遊客。”

  賽事“流量”也變成了遊客“留量”。據統計,賽事期間,涼城日均接待遊客量較平時同比增加95%,日均收入26.1萬元,較平時同比增加104%,帶動溫泉、賓館、酒店、民宿人數較平時增長113%,收入增長108%。

  冰雪熱、人氣熱、産業熱,帶來了涼城百姓心氣熱、信心足……很長一段時間,外界眼裏的涼城貧困而落後。如今,在當地幹部群眾奮力拼搏下,涼城縣甩掉了“貧困縣”的帽子,經濟社會發展迎來翻天覆地變化。“十四冬”這樣的全國性賽事放在家門口舉行,顯示出涼城縣辦出精彩賽事的信心。

  “涼城縣將舉全縣之力,用一流的設施、一流的服務、一流的組織,確保把‘十四冬’辦成精彩文明、經典難忘的體育盛會。”涼城縣委書記劉進濤説。

  涼城,一個不大的北方小城,正落落大方、自信從容地走進全國視野。

【糾錯】 【責任編輯:徐紅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