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冬”城市故事丨這就是鄂溫克——送你一朵太陽花- 新華網內蒙古頻道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24 09:06:27
來源:新華網

“十四冬”城市故事丨這就是鄂溫克——送你一朵太陽花

字體:

  新華社呼和浩特2月23日電(記者朱文哲、王春燕)在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賽場內外,一朵朵以皮毛為花瓣、五彩珠子為花蕊的太陽花盡情“綻放”。

  這些太陽花是鄂溫克族的傳統手工藝品,也是鄂溫克族神話傳説中象徵溫暖與光明的吉祥物。在鄂溫克族神話中,太陽的化身是一位名叫希溫·烏娜吉的姑娘,她將光明和溫暖帶給生活在密林深處的鄂溫克人。為了紀念太陽姑娘,鄂溫克族百姓就有了佩戴太陽花的傳統。

  在“十四冬”開幕式上,鄂溫克族小演員頭上佩戴的太陽花頭飾格外吸睛;在“十四冬”媒體包裏,雪花造型花蕊的太陽花讓記者們驚喜不已;在“十四冬”特許商品經銷店內,一面是“十四冬”會徽、一面是傳統花紋圖案的太陽花挂飾銷量一直不錯……

  內蒙古呼倫貝爾市鄂溫克族自治旗一家手工藝品工作室內展示的太陽花(2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于嘉 攝

   鄂溫克族自治旗不僅擁有多彩的文化,也有豐富的地貌,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濕地……處處風景如畫。

  錫尼河與河畔熱愛足球的牧民們一起,成為這裏最亮眼的名片之一。已經舉辦了37屆的“錫尼河杯”足球賽,最初只有兩支球隊參賽,如今已經成為草原上球迷們的狂歡,吸引著方圓百裏的牧民們身著盛裝前來觀看。

  “錫尼河杯”足球賽現場(2023年8月2日攝)。新華社發

  鄂溫克族自治旗的冬季漫長,雪地足球賽還可以繼續踢。當然,冬季的休閒不止于此。在紅花爾基樟子松國家森林公園,雪地攻防箭、拉爬犁和滑雪圈頂多算“小意思”,駕駛越野車穿越樟子松林,才是屬于這裏的獨特體驗。

  紅花爾基樟子松國家森林公園冰雪遊玩活動現場(1月16日攝)。新華社發

   近年來,“冰雪+文旅”讓鄂溫克族自治旗找到了産業發展的新出口,與冰雪掛鉤的民俗遊、景點遊、自駕遊不斷豐富著人們的“玩冰雪”體驗,成為這座北方小城新的消費增長極。

  “我們將以‘十四冬’為契機,打造更為響亮的‘鄂溫克冬日旅遊’品牌,助力鄂溫克族自治旗做好冰雪經濟文章。”鄂溫克族自治旗文體旅遊廣電局局長索日婭説。

【糾錯】 【責任編輯:徐紅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