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警告以色列:任何新行動將招致迅猛回應-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16 20:49:30
來源:新華網

伊朗警告以色列:任何新行動將招致迅猛回應

字體:

  新華社德黑蘭4月16日電(記者沙達提)據伊朗塔斯尼姆通訊社16日報道,伊朗外交部副部長巴蓋裏警告以色列不要對伊朗採取任何新行動,否則伊朗將進行“更強力、更迅速的回應”。

  報道説,巴蓋裏15日在一個全國性電視節目中説,以色列襲擊伊朗駐敘利亞使館館舍“為伊朗嚴肅測試其軍事能力提供必要合法性”,他敦促以方“保持理性”“不要再犯這樣的錯誤”。

  巴蓋裏強調,伊朗不喜歡緊張局勢,但也不會允許國家安全和主權受到任何損害。以方一旦重蹈覆轍,將“受到更猛烈、更快速和更緊迫的打擊”,“他們得到答案的時間將不是幾天或幾個小時,而是以秒計”。

  塔斯尼姆通訊社16日還報道説,伊朗軍方發言人謝卡爾希警告以色列及其支援者不要對伊朗採取新的措施。謝卡爾希強調,伊朗並不尋求擴大戰事,他提醒美英法德等國領導人停止支援以色列當局。

  另據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通訊社報道,伊朗陸軍總司令穆薩維15日在慶祝建軍節的聲明中指出,伊朗武裝部隊擁有強大的防禦和威懾力量,準備對任何形式的“侵略”作出“猛烈”回應。

  伊朗外交部16日發表聲明説,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15日晚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電話。阿卜杜拉希揚強調,伊朗對以色列的軍事行動“是在合法自衛權和國際法的框架內進行的”。

  聲明説,古特雷斯在通話中再次譴責對外交館舍的任何襲擊和侵略,同時呼吁有關各方保持克制。古特雷斯對伊朗停止對以色列進一步行動的立場表示滿意,並表示“我們敦促以色列不要採取任何報復行動,以緩解該地區的緊張局勢”。

  以色列外長卡茨16日上午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作為“針對伊朗外交攻勢”的一部分,他已向32個國家致信,並與數十個國家的高級官員進行對話,呼吁對伊朗實施制裁,並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參與記者:張天朗)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