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中新關係發展歷史軌跡及其啟示-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9 10:37:46
來源:新華網

中澳、中新關係發展歷史軌跡及其啟示

字體:

  國際問題觀察員 章思遠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外交部長王毅對澳大利亞、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中國外長時隔7年首次訪問兩國。這7年中,中澳、中新關係經歷不同的發展軌跡,令人感嘆思考。

  回顧歷史,中國和澳大利亞、新西蘭的關係如同齊頭並進的兩輛列車,曾長期並肩前行。兩國都在1972年12月同中國建交,建交公報甚至刊登在同一日的人民日報頭版上;兩國同中國關係都在2014年11月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不同的是,最近7年中,中新關係總體沿著健康穩定軌跡向前發展,共同創造了許多“第一”,一直走在中國同西方發達國家關係前列。中澳關係卻經歷了6年低谷,直到2022年5月澳工黨政府上臺後,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澳關係才逐漸實現破冰、轉圜,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軌道。

  同是遠隔重洋、地處兩個半球,同是社會制度、發展階段、歷史文化、經濟體量不同,中國和澳大利亞、新西蘭關係不同的發展軌跡,給人以深刻的啟示。正如王毅在訪問新西蘭時指出,相互尊重、彼此包容、聚焦合作、造福人民是中新關係發展的有益經驗,值得雙方進一步總結和弘揚。對中澳關係的跌宕起伏,王毅則從四個維度精辟總結了經驗教訓,強調維護和發展中澳關係最根本的是堅持相互尊重,最關鍵的是堅持求同存異,最重要的是堅持互利共贏,最寶貴的是堅持獨立自主。事實上,這些經驗不僅適用于澳大利亞、新西蘭,也完全適用中國同其他西方國家關係。

  中澳、中新之間沒有歷史恩怨糾葛,也沒有現實利益衝突,雙方經濟高度互補,可謂天然的合作夥伴。只要雙方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在互利共贏基礎上開展合作,建設性地管控並超越分歧,排除不必要的外來幹擾,雙邊關係就一定能保持健康穩定發展,從而助力兩國各自發展和地區和平穩定。

  在當前美國把中國視為最重大地緣政治挑戰、最主要戰略競爭對手的背景下,如何平衡好對華、對美關係的確是澳新兩國面臨的共同課題。美國對華遏制打壓本質是為了維護自身霸權,在全球南方崛起、多極化進程不可阻擋的形勢下,美國的霸權還能延續多久?追隨美國、維護美國的霸權同澳大利亞、新西蘭自身利益真的完全一致嗎?澳大利亞、新西蘭國內不少有識之士曾對此作出反思,提出不少真知灼見。人類社會已經進入21世紀了,應該也必須找出一條不同于以往的國與國相處之道。

  如果重拾地緣政治的老思路,那麼必然事事是風險挑戰,充斥著你死我活的競爭、我贏你輸的零和博弈,人類社會必然陷入分裂、冷戰甚至衝突。如果堅持命運共同體的新思維,那就一定處處有合作機遇,各國可以通過共商共建共用實現互利共贏,從而開辟人類和平發展的新願景。哪一種前途更符合中澳、中新的共同利益和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不言而喻。

  今年在中澳、中新關係中是具有特殊意義的年份,既是習近平主席成功訪問澳大利亞、新西蘭10周年,也是中澳、中新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新的起點上,我們衷心希望中澳、中新關係這兩輛列車,能夠滿載兩國人民的美好期許,在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正確軌道上,堅定不移、不受幹擾地朝著互利共贏的方向前進,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也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張若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