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呼吁推動剛果(金)東部局勢降溫降級-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06:45:00
來源:新華網

中方呼吁推動剛果(金)東部局勢降溫降級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3月27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27日在安理會審議剛果(金)問題時發言,呼吁有關各方盡一切努力推動剛果(金)東部局勢降溫降級。

  戴兵説,近一段時間,剛果(金)東部地區暴力衝突升級,邊境安全事件頻發,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和流離失所。這樣的狀況令人擔憂,不能再持續下去。中方敦促“M23運動”等武裝團夥立即停火止暴,撤出佔領區。中方呼吁有關各方保持克制,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盡一切努力推動局勢降溫降級。

  戴兵表示,剛果(金)東部地區局勢緊張,加劇人道危機。中方呼吁國際社會加大援助力度,為剛果(金)人道計劃提供充足資源,緩解民眾的艱難處境。大湖地區國家在維護剛果(金)東部地區和平穩定方面有共同利益關切。國際社會要支援地區國家加強對話溝通、管控矛盾分歧,維護共同安全。聯合國要繼續支援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的努力,推動內羅畢進程和羅安達進程切實發揮作用。

  戴兵説,近期,包括中國在內的聯合國剛果(金)穩定特派團維和人員將撤出南基伍省,結束維和任務。2003年以來,中國向剛果(金)派遣了27批次工兵、醫療維和分隊。中國維和人員忠實履行維和使命,不畏困難艱險,出色完成各項任務。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為剛果(金)和平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