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新華視點|在博鰲亞洲論壇感受中國市場“磁吸力” -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00:20:37
來源:新華網

博鰲亞洲論壇·新華視點|在博鰲亞洲論壇感受中國市場“磁吸力”

字體:

  新華社海南博鰲3月27日電 題:在博鰲亞洲論壇感受中國市場“磁吸力”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潘潔、任軍、吳茂輝

  中國仍是世界經濟“壓艙石”,中國創新發展將不斷為世界經濟帶來更多新機遇……正在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上,與會中外嘉賓表示,中國的創新活力和超大規模市場潛力,不斷為全球帶來新的商機。

  實力:中國仍是世界經濟“壓艙石”

  博鰲亞洲論壇26日發布的《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4年度報告》認為,中國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貢獻者,超大市場規模將給世界帶來巨大紅利。

  “中國經濟具有強大的韌性和潛力,是後疫情時代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中流砥柱。”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説。

  盡管去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有所下降,但不少與會者認為,中國的引資規模仍處于歷史高位,中國仍具備吸引外資的諸多優勢。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認為,引資數據波動背後,既有世界經濟增速放緩、全球外商直接投資整體下降帶來的影響,也有外商投資從勞動密集型産業向高技術産業升級的結構性變化。

  商務部最新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我國高技術産業引資714.4億元,佔實際使用外資金額比重為33.2%。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282.7億元,同比增長10.1%。

  林毅夫認為,中國仍將是全球發展的主要動力源,有望每年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30%左右的貢獻。

  中國擁有超大規模市場和龐大的人才隊伍,電動汽車、鋰電池、光伏産品等行業表現突出,數字經濟為中國經濟增長提供新動能……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中外嘉賓頻頻提及中國産業發展的新亮點、新趨勢,認為中國將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壓艙石”“穩定器”。

  活力:中國創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新質生産力”成為熱詞。“科技革命‘奇點’離我們有多遠?”“AIGC改變世界”“新能源汽車賽道的未來”“‘創新、綠色、數智、融合’引領高品質發展”等分論壇在年會期間舉行。

  政商學界代表分享在加快創新驅動、綠色低碳、數字智慧、共用融合等轉型中的經驗與思考,一幅充滿活力的中國創新發展全景圖展現在人們面前。

  現實的論壇場館,花朵風機、光伏地磚等引發與會者的好奇與興奮。隨著博鰲近零碳示范區近日啟動運作,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所有場館實現綠電自給自足,綠電供應預計超過43萬千瓦時,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225噸。

  “綠意盎然”的年會,折射出中國綠色發展的蓬勃活力。中國不僅積極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也在自身經濟社會發展轉型過程中,為跨國公司不斷創造“綠色機遇”。

  包括波士頓咨詢公司在內的多家機構估測,為實現“雙碳”目標,中國在2050年前的綠色投資將達百萬億元以上規模,這將為全球各行業的綠色解決方案提供商創造更多的機遇。“中國市場對于跨國公司來説仍具有不可替代的價值。”波士頓咨詢公司中國區主席廖天舒説。

  “在中國,5G已步入中場階段,正朝著5G Advanced方向發展,以支援更多的工業應用場景;AI也從雲端向更加貼近用戶的邊緣終端下沉。”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説,希望通過領先的技術和産品,繼續與中國合作夥伴在全球市場實現互利共贏。

  “中國提出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不僅以顛覆性技術和前沿技術催生新産業、新模式、新動能,也將科技創新成果融入現有的傳統産業。這一轉變有利于中國提高全要素生産率,塑造發展新優勢。”德勤中國主席蔣穎説。

  潛力: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在26日舉行的“投資亞洲未來”分論壇上,多位外資機構負責人不約而同地談到,全球資本仍看好中國。

  合眾集團合夥人、國際金融協會前理事長查爾斯·達拉雷説,中國保險市場發展前景廣闊,會進一步加碼在華投資。

  與此同時,中國也在不斷推進高水準開放,持續加力優化營商環境。

  3月21日,蘋果公司亞洲最大的門店在中國開門迎客;3月22日,我國首家新設外商獨資證券公司渣打證券宣布正式展業……博鰲亞洲論壇2024年年會前夕,跨國公司在華投資新動作不斷,跨國公司高管們密集到訪中國,在各地考察洽談、對接合作。

  “這是我在過去15個月裏第6次來到中國。”阿斯利康全球首席執行官蘇博科剛在北京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就馬不停蹄趕赴海南博鰲。30多年來,中國已經成為阿斯利康的重要增長引擎和全球第二大市場,業務涵蓋醫藥研發、生産、銷售和市場行銷等。

  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首日,“投資中國”首場標誌性活動在北京拉開帷幕。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淩激表示,將繼續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著力推動解決外資企業關注的問題,切實保障外資企業國民待遇。

  全國版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首次發布,國家網信辦公布《促進和規范數據跨境流動規定》,國辦印發《扎實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行動方案》……近段時間,一係列加大開放、優化外資營商環境的舉措陸續出臺。

  “相信全球企業家們將更好地認識中國經濟發展趨勢、把握更多中國發展機遇。”廖天舒説。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