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調查|美國從對華貿易戰中得到了什麼-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3/27 00:25:43
來源:新華社

新聞調查|美國從對華貿易戰中得到了什麼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6日電 2018年3月,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加徵關稅,挑起中美經貿摩擦。2021年以來,拜登政府不僅延續了加徵關稅措施,還鼓噪對華“脫鉤斷鏈”“去風險”,打造“小院高墻”,搞“友岸外包”,破壞全球經貿體係。

  美國單方面挑起對華貿易戰六年來,中國經濟不但沒有被壓垮,反而步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反觀美國,對華採取的貿易霸淩和各種封鎖打壓,非但沒能讓其如願實現制造業回流或減少貿易赤字,還導致美國丟掉了重要海外市場,失去了信譽,遭遇了通脹難題和成本更高的供應鏈體係。

  這是2022年8月4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白宮。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美國挑起並升級對華貿易戰

  2018年3月,特朗普簽署總統備忘錄,依據“301調查”結果,計劃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大規模徵收關稅,並限制中國企業對美投資並購。隨後兩年,特朗普政府不斷加徵關稅導致中美經貿摩擦持續升級。拜登政府上臺後,繼續通過關稅、出口管制、産業補貼等手段,升級與中國的“戰略競爭”。

  2018年7月和8月,美國分兩批對從中國進口的5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關稅。中方依法對美産品採取了同等力度、同等規模的對等措施。2018年9月,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加徵10%的關稅。作為反制,中方對價值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美方出爾反爾、極限施壓,持續升級貿易戰,共計對約37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産品加徵關稅。

  2020年1月,中美雙方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此後一年,拜登政府上臺,並于2022年5月對特朗普政府依據“301調查”結果加徵的關稅啟動復審程式。原定2023年年底結束的復審程式延期至今年5月底。

  這是2024年2月6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國會大廈。新華社發(亞倫攝)

  “貿易戰不符合公平貿易和公平競爭的國際規則。”南非約翰內斯堡大學政治學與國際關係學教授西法曼德拉·宗迪如此評價美國挑起對華貿易戰。

  智利聖地亞哥大學經濟學家瑪塞拉·貝拉認為,美國挑起的貿易戰對中美貿易乃至世界貿易秩序都造成嚴重破壞,其負面效應波及許多發展中國家。

  美國不僅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還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不擇手段打壓特定中國企業。2019年5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將華為列入“實體清單”,限制其獲得美國技術。

  拜登政府繼續加大對中國高科技行業的圍堵。2022年8月,美國出臺《通脹削減法案》《晶片與科學法案》等排他性歧視性産業政策。同年10月,美國升級半導體等領域對華出口管制。2023年8月,美國政府發布對外投資審查行政令,限制美方對中國高科技領域投資。

  秘魯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學院院長米格爾·羅德裏格斯·麥凱表示,中美貿易戰給全球産業鏈供應鏈造成巨大衝擊,讓許多企業産生了不穩定和不安全感。

  在廣西欽州港碼頭,多艘海輪在卸貨(2024年3月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張愛林攝

  中國經濟經受考驗

  贏得發展主動權

  面對貿易戰的不利影響,中方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改革的腳步不停歇,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六年來,中國經濟沒有被壓垮,沒有與世界經濟“脫鉤斷鏈”,反而步入高品質發展新階段,實現高水準對外開放,“一帶一路”朋友圈持續擴容,多邊合作道路越走越寬。

  中國穩居全球貨物貿易進出口第一大國,成為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六年來,中國對共建“一帶一路”國家進出口額持續增長,從2017年的73745億元人民幣升至2023年的194719億元人民幣。

  中國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絡,已與29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22個自貿協定,全面高品質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積極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

  2023年,中國外貿“新三樣”電動載人汽車、鋰離子蓄電池和太陽能蓄電池合計出口1.06萬億元人民幣,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同比增長29.9%。今年前兩個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8.7%,實現良好開局。

  2023年11月10日在第六屆進博會汽車展區拍攝的安飛九座混動飛機模型。新華社記者金皓原攝

  中國高水準開放和經濟高品質發展同樣造福經貿夥伴,增進全球福祉。

  智利是首個同中國簽署自貿協定的南美國家。中國已成為智利第一大貿易夥伴,水果是雙邊貿易具有代表性的産品。智利水果出口商協會主席伊萬·馬蘭比奧表示,中國推動世界各國貿易暢通,樹立起貿易合作典范。

  麥凱説,發展中國家支援中國繼續向世界提供多樣性商品,滿足不同收入水準人群的需求,中國外貿長期向好的趨勢將繼續保持。

  在尖端科技領域,美國修築的“小院高墻”沒有阻礙中國科技企業的發展勢頭,反而促使中國加快自主研發步伐,助力經濟高品質發展。

  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説,中國為突破美國施加的對華技術出口管制所作的努力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在晶片方面。

  “中國擁有強大的制造能力、完善的基礎設施、豐富的勞動力資源等優勢,有能力應對國際貿易環境的變化。”俄羅斯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專家阿納斯塔西婭·托爾斯圖欣娜認為,美國加強出口管制只會促使中國爭取更大的技術自主權。

  美國失去了重要海外市場

  得到了高通脹

  美國政府推出一係列針對中國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本質上是謀求重構“去中國化”的國際貿易格局,把中國長期壓制在全球價值鏈中低端。但事實證明,貿易戰沒有扭轉美國的貿易逆差形勢,也沒有幫助美國實現對華“脫鉤”。不僅如此,制造業未能如願回流美國,美國企業失去了重要海外市場。美國得到的,只有更高的通脹壓力和更復雜昂貴的供應鏈體係。

  特朗普政府挑起對華貿易戰的一個重要借口是減少貿易逆差。但經濟學家反覆指出,美國貿易逆差的根源在于儲蓄率不足等內在結構性問題。“霸淩”經貿政策、單邊措施不可能消解美國的貿易逆差。

  美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23年美國貨物貿易逆差達1.06萬億美元,遠高于對華貿易戰之前的水準,其中美國對墨西哥貿易逆差較上年增長近17%。“我們實現減少貿易逆差目標了嗎?絕對沒有。”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説。

  中國産品的比較優勢決定了美國無法降低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近幾年,美國增加自“近岸”“友岸”國家進口的同時,中國對這些國家的出口也在增長。這意味著中美供應鏈聯繫沒有減弱,只不過多拐了幾個彎。

  美國種種“去中國化”的操弄使得全球供應鏈更曲折,增加了貿易成本。國際清算銀行去年10月發布簡報説,自2021年以來,跨國供應網絡,尤其是包含中國和美國的供應網絡變得更迂回、復雜和不透明,而供應鏈韌性並未增強。

  這是2022年4月20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美聯儲大樓。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特朗普發動貿易戰之時,誓言要讓制造業和就業機會回流美國。然而,美國全國經濟研究所近日發文指出,美國從2018年開始對外國金屬、洗衣機和一係列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並沒有增加相關行業就業。同時,貿易夥伴對美國産品徵收報復性關稅,使其海外銷售成本增加,對美國農業等部門就業造成負面影響。

  《哈佛校報》撰稿人克裏斯蒂娜·帕扎內塞的文章指出,在美國中西部地區以及南部各州,對華貿易戰造成農産品出口減少,農業就業崗位減少,農民生活受到衝擊。

  “如果我們不進口,我們就不能出口。”美國全國零售商聯合會副會長約恩·戈爾德説,國際貿易幫助創造了數以百萬計的工作,而貿易摩擦使美國損失了海外市場和就業崗位。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市場。過去,中國市場收入佔美國晶片企業英偉達收入的20%左右。受美方出口限制措施影響,2024財年第四季度,英偉達在華收入佔比降至10%以下。英國雜志《投資者紀事》刊文説,美國對中國的打壓不可避免地對美國科技企業造成傷害。

  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關稅,助推美國相關商品漲價,通脹高企,相當于對美國消費者“徵稅”,給普通民眾生活帶來沉重壓力。近幾年,通脹率不斷飆升成為美國經濟的重大挑戰。

  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過去四年,美國食品雜貨價格上漲了25%。美國皮尤研究中心近期民調顯示,高達73%的受訪民眾對拜登政府經濟政策感到失望。

  這是2023年12月23日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舊金山街頭拍攝的無家可歸者。新華社發(李建國攝)

  美國破壞了規則

  失去了信譽

  美國挑起對華貿易戰,不僅損害了中美及其他國家利益,也損害了美國自身國際形象和國家信譽,動搖了全球多邊貿易體制根基。美國大選之年,各色政客不斷鼓噪升級貿易霸淩政策。相關言行給全球經濟和貿易帶來顯著不確定性。美方如果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的道路上一意孤行,終將落得利義盡失。

  2017年特朗普政府上臺後,美國便開始侵蝕、損害世界貿易組織基本原則,惡意阻撓上訴機構成員任命並導致上訴機制陷入癱瘓。特朗普政府扯起“美國優先”大旗,繞開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單純根據美國國內法挑起國際貿易摩擦。

  美國對中國發起的“301調查”是誕生于冷戰時代的單邊主義法律工具,在國際貿易史上臭名昭著。1995年世貿組織成立後,這類單邊主義工具已基本退出歷史舞臺。2020年9月,世貿組織專家組裁決301關稅措施違反世貿規則,宣告美挑起對華貿易戰的借口在國際法層面破産。

  1月19日,一名男子戴著口罩走在美國紐約曼哈頓街頭。新華社記者王迎攝

  在經歷特朗普政府對全球貿易治理體係的嚴重破壞之後,拜登政府繼續在逆全球化道路上狂奔,頻繁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高技術産品和設備出口。近日,美國政府又打著“國家安全”的幌子,要對中國制造聯網汽車等行業開展審查。

  拜登和特朗普已分別鎖定各自黨派總統候選人提名,選戰進入新階段,“美國優先”也越來越多出現在競選主張中。特朗普聲稱,若再次當選總統,他將把對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提高到60%,甚至更高。

  沃爾夫説,特朗普宣布可能對中國商品徵收高額關稅,這可能把世貿組織“炸成碎片”,摧毀中美貿易和世界貿易秩序。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和牛津經濟研究院去年11月發布的報告顯示,終止與中國的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將在五年內給美國帶來1.6萬億美元經濟損失,並使美國失去70多萬個工作崗位。

  “美國根本沒有從貿易戰中受益。”英國皇家東西方戰略研究所主席易思説。在經濟全球化時代,貿易保護主義是飲鴆止渴的短視之舉。美方只有與中方相向而行,管控分歧,方能找到互利共贏的相處之道,促進世界經濟繁榮發展。(執筆記者:俞懋峰;參與記者:許緣、鄧仙來、劉亞南、杜鵑、張亞東、王雷、王曉梅、朱雨博、郝雲甫、劉愷)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