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論壇|專訪:只有凝聚共識,才能有效應對挑戰——訪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7 14:28:12
來源:新華網

博鰲亞洲論壇|專訪:只有凝聚共識,才能有效應對挑戰——訪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

字體:

  新華社首爾3月27日電 專訪:只有凝聚共識,才能有效應對挑戰——訪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

  新華社記者馮亞松 陸睿

  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説,在相互聯繫日益緊密的當今世界,只有凝聚共識、合作共贏,才能有效應對各類挑戰,開創人類共同的美好未來。

  潘基文以博鰲亞洲論壇舉例説,20世紀末亞洲金融風暴過後,亞洲人民渴望建立一種機制將亞洲國家凝聚在一起,建立共識,以有效應對共同挑戰,並最終實現亞洲經濟一體化,從而促進每個亞洲國家的經濟發展。

  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的論壇年會標識(2024年3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楊冠宇攝)

  潘基文表示,自2001年成立以來,博鰲亞洲論壇為凝聚亞洲共識、促進各方合作、推動經濟全球化、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了許多寶貴建議,在加強亞洲國家和世界其他地區的交流與合作、促進亞洲經濟一體化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潘基文説,最近幾年,受新冠疫情影響,世界經濟發展緩慢,多邊主義受到挑戰。亞洲國家在危機面前團結一致,充分發揚合作精神。亞洲正成為世界上最具活力、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不僅將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而且有望成為進一步一體化的經濟引擎。

  談到中國經濟對世界經濟貢獻的問題時,潘基文説,在全球經濟復蘇遲緩、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始終致力于解決發展問題、推動國際合作,為世界經濟增長和共同發展注入動力。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正在做的和將要做的事情具有全球意義。中國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等一係列重大倡議順應時代大勢,旨在推動合作共贏,在多邊主義機制下實現相互尊重、共同繁榮。

  從上海虹口區北外灘空中俯瞰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陸家嘴片區(2023年1月10日攝,無人機全景照片)。(新華社記者方喆攝)

  “只有堅持真正意義上的多邊主義,才能更好應對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戰,維護全球安全。”潘基文説。

  談到中國經濟發展熱詞“新質生産力”,他説,中國經濟正在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借助新質生産力帶來的科技進步和創新驅動,中國的發展將會更加平衡包容、綠色開放。

  潘基文認為,當今世界正面臨巨變,全球正處于技術革命的關鍵時期。人工智慧、大數據、量子計算、新材料、可再生能源等新技術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影響和改變著世界的未來。但與此同時,也不能低估隨之而來的風險和挑戰。

  他指出,世界正因為日益緊密的聯繫而變得越來越“小”,面對人類共同的未來,不能選擇零和博弈,合作共贏才是唯一出路。只有同心協力、合作共贏,才能有效應對新技術帶來的挑戰,更好地利用新技術造福全人類。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