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與共的力量——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十年間-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3/27 22:28:21
來源:新華社

美美與共的力量——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重要演講十年間

字體:

  十年前的3月27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會議廳座無虛席。

  “我們應該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站在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高度,習近平主席在重要演講中深刻闡述中國的文明觀,提出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主張。

  十年後的今天,世界呈現新格局、新趨勢,也面臨新風險、新挑戰。人類社會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中國文明觀凝聚更多共識、激發更多共鳴,為推動人類文明發展進步持續貢獻著中國智慧。

  “那是一場歷史性的演講,現實意義在今天更加凸顯。”當年在現場聆聽演講的時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説,“盡管(各國)文化、宗教、種族等各不相同,但人類命運與共。”

  “促進相互了解、和平與友誼”

  在宏都拉斯西北部的瑪雅文明古城科潘遺址入口,立著一尊精巧的龍頭雕像,高昂的圓頭鼻子和卷曲的龍須與“中國龍”神似。雕像旁的解説標識牌上,寫著一對考古搭檔的名字:李新偉和拉莫斯。

  作為中國與宏都拉斯聯合考古項目雙方負責人,兩人對于文明的理解有著很多共通之處。李新偉認為,研究文明必須擁有國際視野,中國的文明觀以平等為基礎面向世界。在拉莫斯看來,“洪中文明有差異,雙方考古方法不同,但合作中總能達成一致”。

  2023年6月8日,在宏都拉斯科潘遺址入口陳列廳,宏都拉斯人類學和歷史研究所西部地區代表薩爾瓦多·馬丁內斯介紹聯合考古隊發現的龍頭雕像。新華社發(盧西奧·塔沃拉攝)

  “文明是多彩的,人類文明因多樣才有交流互鑒的價值”“文明是平等的,人類文明因平等才有交流互鑒的前提”“文明是包容的,人類文明因包容才有交流互鑒的動力”——十年前,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這樣闡釋文明的意涵。

  十年來,習近平主席親自推動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在美國友好團體聯合歡迎宴會上,寄語中美兩國人民要多走動、多來往、多交流;復信匈牙利匈中雙語學校學生,鼓勵他們更多地了解當今中國和中國的歷史文化,努力做傳承發展中匈友好事業的使者;祝賀中希文明互鑒中心成立時,強調深入了解和把握各種文明的悠久起源和豐富內容……中國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開創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

  正如英國國際關係專家基思·貝內特的觀察,這樣多層次推進文明交流互鑒,“不僅將促進科學、知識的發展,也將促進相互了解、和平與友誼”。

  這個春天,世界文明百花園中,更多的友誼種子正在播撒。

  2023年3月28日,觀眾在西班牙阿利坎特參觀“中國秦漢文明的遺産”展覽。新華社記者 孟鼎博 攝

  在西班牙阿利坎特考古博物館,兵馬俑亮相“中國秦漢文明的遺産”展覽,為海外觀眾了解中華文化提供了又一扇窗口。據陜西省文物局副局長錢繼奎介紹,兵馬俑是陜西最受海外歡迎的文物,近年來在秘魯、英國、泰國等國展出,吸引參觀人數累計逾百萬,“加深了中國與各國人民間的了解和友誼”。

  在法國凡爾賽宮,70多件藝術珍品剛剛被精心打包運往北京,即將在故宮博物院舉辦的“凡爾賽宮與紫禁城”展覽上展出。這是中法文化旅遊年的一項重磅活動,策展團隊對展品精挑細選,旨在呈現雙方在科學、外交、藝術創作等領域廣泛交流的歷史。法方策展人、凡爾賽宮文物部負責人瑪麗-洛爾·德羅什布呂訥告訴記者:“這是一場雙向奔赴的文明盛舉。”

  2024年3月11日,在法國巴黎近郊的凡爾賽宮,工作人員準備打包油畫《路易十四戎裝像》。在2024年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化旅遊年之際,凡爾賽宮和故宮博物院將于4月至6月在故宮共同舉辦“凡爾賽宮與紫禁城”展覽。凡爾賽宮工作人員將70余件法方展品打包裝箱,計劃在不久之後將其運往北京。新華社記者 高靜 攝

  秉持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提出並踐行全球文明倡議,中國同世界不同地區的人文交流不斷豐富,中外夥伴在交流中相知相惜,拉近了彼此的心靈距離。

  “新絲路”也是一條“文化絲路”

  東非國家烏幹達,45歲的培訓師馬丁·奧科埃德通過遠端教育模式傳授基礎醫護知識,填補該國一些地區的醫療服務空白。奧科埃德2018年獲得中國政府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設立的長城獎學金,在上海華東師范大學學習資訊和通信技術。他對記者説,這一為發展中國家培養人才的項目“影響未來幾代人”。

  肯尼亞基西大學講師阿塞納絲·馬奧貝也是長城獎學金獲得者。2019年在中國學習期間,她在上海參與社區工作,在山東農村見證當地脫貧攻堅工作、學習基層治理經驗。她説,與她同一批的長城獎學金獲得者來自埃塞俄比亞、奈米比亞、坦桑尼亞等國,就職于基礎設施建設、工業化等不同領域,大家一致認為,在中國的學習經歷對他們投身本國發展很有幫助。

  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演講中宣布,將長城獎學金名額由每年25人擴大為75人。這一面向發展中國家的獎學金項目被聯合國官員稱為支援“南南合作”的典范。

  2022年5月11日,在斐濟第三大城市楠迪,一家斐濟蘑菇公司員工展示在中國援斐菌草技術示范中心項目幫助下種植的蘑菇。新華社記者 張永興 攝

  中國與世界不同文明互通互鑒、攜手前行,同世界共用發展機遇和成功經驗,以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人類發展,攜手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世界聯合會秘書長杜越説,以人為本,通過提供教育、技能和技術提升人的發展,進而促進社會發展,這是中國倡導的發展觀、文明觀,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理念非常契合。

  2024年3月2日,在尼日利亞拉各斯,列車從拉伊鐵路莫博拉吉·約翰遜火車站駛出(無人機照片)。2021年6月,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指引下,由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中土集團)承建的連接拉各斯和伊巴丹的鐵路(拉伊鐵路)正式通車運營,幹線全長約157公里,支線長約7公里,採用現代化鐵路標準,設計時速150公里。新華社記者 韓旭 攝

  張騫出使西域,打開中國同中亞、西亞地區的文化交流和貿易往來;唐朝時期,長安城裏使臣、商人、留學生雲集;鄭和七下西洋,留下中國同沿途各國人民友好交往的佳話……在十年前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娓娓道來古絲綢之路上中華文明同世界文明互動的恢弘歷史。

  對習近平主席描繪的古絲綢之路聯通東西的繁榮景象,博科娃印象深刻。“那是一條貿易和經濟的交流之路,也是一條知識和文化的交流之路。”

  博科娃去年來華參加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對今日中國同世界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實實在在成果有了更深入了解。推廣雜交水稻、菌草種植技術,修建開通多條鐵路和班列,推動魯班工坊和各類教育培訓項目落地……十年間,“一帶一路”合作為共建國家創造42萬個工作崗位,造福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的發展與民生。

  2022年9月19日,在位于吉布地首都吉布地市的吉布地工商學校,學生在魯班工坊鐵道運營沙盤教學區學習。新華社記者 董江輝 攝

  博科娃認為,這條“新絲路”也是一條“文化絲路”。2014年6月,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項目,成功列入《世界遺産名錄》。在博科娃看來,這場聯合“申遺”是中國對保護文明與協同發展的又一貢獻。2023年5月中國—中亞峰會上,習近平主席同中亞五國元首達成一係列共識,包括繼續鞏固文化、旅遊等人文合作,中方還邀請中亞五國參與實施“文化絲路”計劃,促進民心相通。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非常重視文化和文明。”博科娃説,“只有不同文明深化交流,人類才可能實現文化、科技和知識的繁榮發展。”

  “每一句話到現在都不過時”

  中法文化旅遊年另一場特色活動“遇見拿破侖”展覽即將在北京舉行。展品中有一張羊毛真絲挂毯,描繪的場景是拿破侖在一場關鍵戰役後,為自己的衛隊頒授榮譽佩劍。

  拿破侖一度仗劍稱雄,最終落敗于滑鐵盧。他在同法國詩人豐塔納的對話中承認:“世上有兩種力量:利劍和思想;從長而論,利劍總是敗在思想手下。”

  十年前,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習近平主席引用了拿破侖這句話並指出,要通過跨國界、跨時空、跨文明的教育、科技、文化活動,讓和平理念的種子在世界人民心中生根發芽,讓我們共同生活的這個星球生長出一片又一片和平的森林。

  當前,世界和平依然籠罩在陰霾之中,烏克蘭危機延宕不止,巴以局勢驟然升級,恐怖襲擊時釀慘劇。向更深層次看,霸權主義、強權政治、零和博弈的舊思維死而不僵,挑起新一輪“文明衝突”正成為蓄謀者的幌子和工具。

  “那場演講中的每一句話到現在都不過時,我們依然面臨相同的問題,包括國與國之間的誤解、不合作。”博科娃説,“習近平主席推動文明對話、尊重文明多樣性的理念,對當下至關重要。”

  這是2023年4月19日拍攝的西安大雁塔(無人機照片)。2014年6月,由中國、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三國聯合申報的“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成功列入《世界遺産名錄》,成為世界上第一個以聯合申報的形式成功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的絲綢之路項目,也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的絲綢之路54個廊道中第一個成功申遺的項目。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文明的力量,是維係和平的力量,至柔至剛。從主場外交到出訪國外,從雙邊晤談到多邊會議,習近平主席在不同場合,一次又一次闡釋文明交流互鑒的要義:“不能唯我獨尊、貶低其他文明和民族”“各種文明本沒有衝突,只是要有欣賞所有文明之美的眼睛”“認為自己的人種和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認識上是愚蠢的,在做法上是災難性的”……

  德國柏林普魯士協會名譽主席福爾克爾·恰普克認為,習近平主席所闡釋的中國文明觀,有助于國與國之間消弭矛盾,這種推崇“坐下來平等協商”的文明觀與“拳頭大就可欺負弱小”的價值觀截然不同。

  從促成沙特阿拉伯和伊朗恢復外交關係,到在烏克蘭危機中多方奔走穿梭外交,再到為推動巴以停火不懈努力……中國為化解衝突而呼喊,為促進和平而奔走,為推動實現世界長治久安持續貢獻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

  塞內加爾通訊社前總編謝赫·恩迪亞耶認為,中國提出並踐行全球文明倡議,有力促進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與理解,加深彼此認識、減少誤解偏見,為不同文化包容共存帶來新的思想和政治基礎。

  文明如水,潤物無聲。以兼收並蓄的態度汲取人類優秀文明成果,以自信開放的姿態推動文化交流互鑒,習近平文化思想正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精神力量,為解決人類共同挑戰提供智慧啟迪。中國將繼續倡導不同文明和平共處、和諧共生,推動人類文明實現創造性發展,促進各國人民相知相親,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文明力量。

  文字記者:張遠、張代蕾、徐永春、吳昊、楊一苗、張百慧、黎華玲、王旭琛、聶祖國

  《跨越文明的對話》視頻記者:蘇軼人、朱龍川、孫鑫晶、徐永春、彭卓、陳剛

  《美美與共的力量》視頻記者:孫鑫晶、沈浩洋

  海報設計:殷哲倫

  編輯:喬繼紅、陳杉、孫浩、丁瑩、林小春、王玉玨、王豐豐、王海燕、單宇崎、龔兵、楊光、姜子煒、鄔金夫

  統籌:何雨欣、黃小希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