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3/25 20:10:54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記者邵藝博、袁睿)針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近日涉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有關言論,外交部發言人林劍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有關提問時説,中方對美方一再詆毀抹黑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條例》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我要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説三道四。”林劍説。

  他表示,香港國安條例刊憲生效,標誌著香港特區有效落實基本法第23條規定的憲制責任,必將進一步築牢香港發展的安全根基,推動香港加快實現由治及興。香港各界對此高度支援。

  林劍説,香港國安條例平衡兼顧維護國家安全和保障權利自由及經濟發展,充分借鑒其他國家特別是普通法國家立法經驗,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權,明確界定罪行要素,清楚劃分罪與非罪,切實保護在港外國機構、組織、人員的正當商業行為和國際交往需要,完全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不改變香港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有利于香港更好發揮獨特地位和優勢,更好深化同各國各地區的交往合作,更好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

  林劍表示,美國自己的國家安全體係密不透風,立法數量之多、域外效力之廣世所罕見,卻在香港制定國安條例問題上指手畫腳,這是赤裸裸的政治操弄和虛偽雙標。

  “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我們敦促美方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和香港法治,恪守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