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批準1.2萬億美元預算 聯邦政府又能“撐”過去了-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4 13:38:11
來源:新華網

美國會批準1.2萬億美元預算 聯邦政府又能“撐”過去了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美國國會參議院23日淩晨通過支出總額1.2萬億美元的所有預算案,好讓聯邦政府財政“撐過”本財政年度剩下的半年。

  這是2月13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國會大廈。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聯邦參議院以74票讚成、24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預算案,接下來只等總統約瑟夫·拜登簽字完成立法程式,就可以避免聯邦政府部分機構陷入因沒錢運轉而“關門”的窘境。白宮表示拜登當天就會簽字。

  近年來,在美國政治極化日益嚴重的背景下,這種國會共和、民主兩黨就財政預算“極限拉扯”、拖到最後一刻才通過預算案以維持美國政府正常運轉的情形屢屢發生。國會參議院共100個席位,目前民主黨佔48席、共和黨49席,但有三名獨立參議員為民主黨盟友,因而民主黨仍算多數黨。

  按照原定期限,參議院應在22日結束前通過預算案,但兩黨高層當天就幾項修訂案談判許久,最終才將其一一否決,因而拖到23日零時過後才表決通過,讓白宮松了口氣。

  然而,國會內圍繞財政預算的黨派紛爭並未止息。在眾議院內,保守派共和黨議員馬喬裏·泰勒·格林威脅要發起投票彈劾同為共和黨人的眾議長邁克·約翰遜,因為他竟然放任預算案在共和黨佔微弱多數的眾議院先行通過。

  約翰遜自去年10月接替被彈劾下臺的前任眾議長凱文·麥卡錫以來,多次運用一些程式性手段“繞過”共和黨內強硬分子,讓一些法案通過眾議院這一關,包括上述預算案。

  參與兩黨談判的共和黨參議員蘇珊·柯林斯説,預算案“其實是個國家安全法案,70%的資金將流向國防”。1.2萬億美元中,給國防部的撥款達8860億美元。

  反對者如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則認為支出太多了,“會導致通貨膨脹”。

  據路透社報道,新通過的預算案不包括對外軍事援助支出,那部分包含在另一份單列的預算案中,已由參議院通過,而眾議院將其擱置。

  美國財政年度從每年10月1日開始,至來年9月30日結束。過去6個月內,聯邦政府大多數時候依賴短期的臨時財政措施來填補財政缺口。一些國際評級機構已警告説,政府財政頻頻告急,這會損害美國政府的信譽,畢竟它背著34.6萬億美元債務。

  美國上一次因“沒錢”而中斷部分聯邦部門運轉發生在2018年12月22日至2019年1月25日,是歷史上持續時間最長的“政府停擺”事件。那是在共和黨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任內,共和黨人堅持要花錢沿美國和墨西哥邊境“修墻”以阻擋非法移民,為此與民主黨爭執不下。(沈敏)

【糾錯】 【責任編輯:張若晨 吳軼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