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關于肥胖,世衛組織這麼説-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04 16:59:23
來源:新華網

科普|關于肥胖,世衛組織這麼説

字體: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3月4日是世界肥胖日。今年世界肥胖日的主題是“讓我們談談肥胖和…… ”,關注日益增長的兒童和青少年肥胖問題。如何界定肥胖?肥胖有何危害?如何預防?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官網介紹,超重和肥胖是指對健康構成風險的異常或過度的脂肪積累。超重和肥胖以身體品質指數(BMI)為衡量標準,即體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對成年人來説,BMI超過25被視為超重,超過30被視為肥胖。對于兒童和青少年(19歲及以下人群)來説,在定義超重和肥胖時需考慮年齡因素。

  世衛組織1日援引英國《柳葉刀》雜志刊發的一項研究報告説,2022年全球肥胖人口已超過10億,約佔全球人口的八分之一。其中,約1.59億肥胖人口為5歲至19歲的兒童和青少年,8.79億為成年人。該研究還顯示,從1990年到2022年間,全球成年人中的肥胖人口增加了一倍多,5歲至19歲兒童和青少年中的肥胖人口更是增加了約3倍。

  世衛組織説,肥胖是一種復雜慢性病,且會導致其他多種疾病發病風險提升。例如,肥胖會導致患2型糖尿病和心臟病風險增加,影響骨骼和生殖健康,還會增加患某些癌症的風險。此外,肥胖還會影響睡眠、活動能力等與生活品質相關的因素。

  從社會層面來看,肥胖造成的公共衛生負擔正在加重。世衛組織資料顯示,2019年,全球約有500萬人死于與BMI過高相關的非傳染性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神經系統疾病、慢性呼吸係統疾病和消化係統疾病等。如果不採取任何措施,到2030年,超重和肥胖在全球産生的經濟成本預計將達到每年3萬億美元,到2060年將超過每年18萬億美元。

  世衛組織強調,超重和肥胖以及與其相關的非傳染性疾病在很大程度上是可以預防和控制的。從成因來看,超重和肥胖是能量攝入和能量消耗不平衡的結果。多數情況下,肥胖是一種由易導致肥胖的環境、心理社會因素和遺傳變異等引起的多因素疾病。

  在個人層面,預防肥胖的關鍵在于實現消耗能量與攝入能量的平衡。世衛組織建議,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人們可以限制脂肪總量攝入,並將脂肪攝入從飽和脂肪轉向不飽和脂肪;增加水果、蔬菜、豆類、全谷物和堅果的攝入並限制糖的攝入。為了增加能量消耗,人們可以提高體育活動水準,例如日常進行至少30分鐘的定期、中等強度的活動。在社會層面,預防肥胖需要多部門聯合行動,包括食品的制造、行銷和定價等部門以及與健康相關政策的制定部門等。

  兒童和青少年時期超重和肥胖會直接影響健康,並與多種非傳染性疾病的更高風險和更早發病相關。據世衛組織建議,遏制兒童和青少年肥胖的核心幹預措施包括支援和促進母乳餵養,監管向兒童不當行銷食品和飲料,監管學校附近高脂肪、高糖和高鹽産品的銷售等。

  為倡導全球和全社會重視肥胖問題,世界肥胖聯盟于2015年設立世界肥胖日,時間定為每年的10月11日。自2020年起,世界肥胖聯盟將世界肥胖日從原先的10月11日改為每年3月4日。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