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7/ 14 11:24:10
來源:新華網

通訊:中國新能源汽車“出海”拉美助力綠色發展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 通訊:中國新能源汽車“出海”拉美助力綠色發展

  新華社記者王植櫻

  走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大街上,72歲的當地居民何塞·阿蘭達發現新投入運營的公交車行駛中幾乎沒有噪音,決定上車體驗。“非常舒適,有可以報站的顯示屏,還能播放音樂。”阿蘭達對新華社記者説。

  阿蘭達所乘坐的公交車産自中國宇通。近年來,中國新能源汽車進入拉美公共交通領域,為當地民眾提供了低碳、便捷、智能的出行方案。比亞迪、宇通和福田電動公交車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街頭來回穿梭;中國品牌的電動計程車在波哥大、麥德林等哥倫比亞大城市組成一道“綠色”風景線;比亞迪把電動大巴帶到累西腓、薩爾瓦多、阿雷格裏港等巴西主要城市,並向當地公交運營公司展示比亞迪的成熟技術……

  “電動計程車乘坐起來很舒適而且低污染”“電動公交車設施齊全”“對老年人來説更方便”……這些是拉美不同國家乘客對中國新能源汽車的肯定之辭。

  哥倫比亞波哥大市市長克勞迪婭·洛佩斯介紹説,目前已有上千輛來自中國的電動客車在波哥大投入運營,這意味著每年將減少近10萬噸二氧化碳排放。中國電動客車為建設清潔、可持續發展的波哥大及當地交通現代化作出重要貢獻。

  目前,拉美國家已成為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的重要市場。以智利為例,據智利全國汽車協會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該國電動汽車銷售中來自中國的汽車佔比為51.6%。

  除了用于公共交通領域,許多拉美民眾在購買私家車時也選擇中國新能源汽車品牌。伊斯雷爾·阿吉拉爾是墨西哥城居民。兩年前,他將開了多年的燃油車換成一輛紅色電動汽車,這輛由中國江淮汽車生産的新能源汽車為他帶來截然不同的出行體驗。

  自2019年在墨西哥正式推出新能源汽車以來,江淮汽車一直是當地電動汽車市場主要供應商之一。該公司數據顯示,2022年該公司向拉美地區出口各類新能源汽車同比增長198%,持續保持高增長態勢。

  除通勤之外,中國新能源汽車還積極為當地的物流業貢獻減碳方案。

  卡洛斯·倫東是墨西哥啤酒制造巨頭莫德洛公司的貨運司機,曾駕駛燃油卡車多年。兩年前,他成為該公司比亞迪電動卡車車隊的一名駕駛員。

  對于倫東來説,電動卡車意味著更舒適、更安全的駕駛體驗。“電動卡車在拐彎處能見度更好,而且非常安靜,不會打擾到行車途經社區的居民。”倫東説,“從燃油車換成電動卡車,我們能減少日常污染,更有益于下一代人的生活。”

  通過使用50臺電動叉車在倉庫搬運貨物、啟用40輛21噸載重電動卡車在墨西哥城配送啤酒,莫德洛公司逐步建立起自己的綠色物流鏈。墨西哥城交通廳長安德烈斯·拉霍斯表示,像莫德洛這樣的大公司使用電動卡車起到了積極應對氣候變化的示范作用。

  不少中國新能源汽車企業在拓展拉美汽車銷售市場的同時,也在該地區投資建廠並開展技術交流,助力當地培養人才,創造經濟效益。

  7月初,比亞迪公司宣布將在巴西巴伊亞州建設由3個工廠組成的大型生産基地綜合體,主要生産電動車及加工磷酸鐵鋰電池等。工廠預計2024年下半年投産,預計投資30億雷亞爾(約合6.2億美元),將為當地新增5000多個就業崗位。

  “在巴伊亞州建設擁有全球先進技術的汽車廠將推動當地發展、提高生産力、增加就業機會。”巴伊亞州州長羅德裏格斯在宣布建廠儀式上説。

  中國新能源車企的落地項目為拉美地區綠色發展貢獻著中國經驗。正如墨西哥城交通廳長拉霍斯所説:“我們十分歡迎對電動汽車和可持續發展領域的投資,中國在這些方面可以為我們提供寶貴經驗。”(參與記者:陳瑤、趙焱、吳昊、朱雨博、何曦悅、張笑然、徐燁、陳威華、尹南、王瑛)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49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