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20 13:03:03
來源:新華網

特稿:在“一帶一路”綠色合作中尋找治沙靈感

字體: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20日電 特稿:在“一帶一路”綠色合作中尋找治沙靈感

  新華社記者葛晨 張曉龍 郭雨祺

  塔克拉瑪幹沙漠,曾見證了古代絲綢之路上的東西方文明交流;如今,在“一帶一路”綠色合作中,這裏的治沙經驗又吸引了來自非洲和亞洲一些國家的治沙人到此交流學習,尋找治沙靈感。

  2023年6月12日,在塔克拉瑪幹沙漠機械防沙示范區,中方專家向非洲學員示范新型防沙網的安裝過程。新華社記者周生斌攝

  樹根裏的秘密

  汗珠從奧斯曼·德拉梅的臉上滑落,在沙地上留下一片印痕。塔克拉瑪幹沙漠烈日下,這位塞內加爾治沙專家的襯衣早已濕透,緊貼在身上。

  德拉梅顧不上休息,把灼熱的黃沙裝入白色圓筒形袋子,然後把一個個沙袋壘成整齊的方格。這些看似不起眼的沙袋,其實蘊含著一項世界領先的治沙技術——生物基可降解纖維沙障。它們可明顯降低近地表風速,有效促進植被恢復,因可降解而綠色無污染,還可以用非洲常見的木薯作為原材料。

  “是這樣操作嗎?”一個多小時過去了,德拉梅還不願離去,拉著中方科研人員再次演示沙障鋪設方法。“我是一名技術人員,必須弄明白中國同行使用的先進技術。”

  2023年6月12日,在塔克拉瑪幹沙漠機械防沙示范區,非洲和中亞學員參觀固沙新技術。新華社記者周生斌攝

  6月的新疆,風景正好,但德拉梅和其他從非洲、中亞等地趕來參加中外治沙培訓班的同行們,顧不上欣賞風景,剛抵達中國,就一頭扎進了酷熱的沙漠深處。

  來到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策勒沙漠研究站,沿著樓梯走進一條蔭涼的地道,兩邊的墻壁竟是兩面透明的玻璃,地下的植物根須清晰可見。在這座水分誘導試驗場裏,科研人員可以觀測各種植物的根系如何適應不同地下水位和地質環境。

  “這種觀測植物生長的方法太棒了,對我們選育合適的植物來修復鹽鹼地很有幫助。”手扶著玻璃墻,德拉梅看得入神。

  泛非“綠色長城”組織秘書處地理資訊係統和數據庫主管迪奧普·蘇萊曼説:“中國付出了巨大努力來防治荒漠化,中方科研人員分享了他們的實踐經驗,使我們從中國技術中獲得了啟發。”

  這樣的合作可以讓許多受荒漠化影響的地方受益。來自蒙古國的生態學研究人員巴桑巴特·奧雲達麗説,受荒漠化影響,她家鄉的湖泊退化嚴重,希望能借鑒中國經驗找到解決方案,相信“一帶一路”綠色合作有助于治理相關問題。

  2023年6月13日,在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策勒沙漠研究站,中方專家向非洲和中亞學員介紹荒漠植物。新華社記者周生斌攝

  大漠中的堅守

  塔裏木沙漠公路旁,有100多座水井房。滿載外國治沙專家的大巴,停在了其中的12號。

  魏亞麗和她的丈夫已經在這裏堅守了4年,在一片大漠中,守護著公路兩側的防護林和草方格。

  “你們真是太了不起了!”哈薩克斯坦拯救鹹海基金會副主任阿利姆貝托娃·紹蕾什拉著魏亞麗一起拍照留念。小屋只有大約10平方米,擺下床和桌椅已顯得局促,專家們合影都擺不開姿勢。

  烏茲別克斯坦鹹海國際創新中心主任卡比布拉夫·巴希疆掏出手機,在螢幕上滑出幾張照片,對魏亞麗説:“看,這是我的家鄉,是不是和這裏有些像?”

  他們都是在沙漠裏摸爬滾打過的人,但當看到常年與沙為伴的護林員,心中依然充滿敬佩。每天淩晨,魏亞麗和她的丈夫都要早起,趕在沙地還沒被太陽炙烤得無法下腳前,檢查保養滴灌帶和太陽能板,照顧防護林裏的每一棵樹。

  雖然語言不通,魏亞麗還是很高興地比劃著和外國專家交流。除了定期送補給的師傅,大部分時間只有她和丈夫在這一片荒漠裏堅守。

  來自埃塞俄比亞的阿貝魯·泰納望著魏亞麗和她的小屋遲遲不願離去。“中國人真是不怕吃苦,真是太敬業了!”他感慨道,從學生到科學家,從農民到工程師,社會各界主動參與植樹造林工作已成為中國的一種文化,同心同德的群眾基礎成為抗擊荒漠化的重要力量之源。

  2023年6月13日,在塔克拉瑪幹沙漠腹地塔中植物園,中方技術人員向非洲學員介紹荒漠植物。新華社記者周生斌攝

  餐桌上的期待

  要不是親眼所見,齊納布·博拉無法想像,沙漠邊上的城鎮,依然能糧食豐收,牛羊成群,隨時隨地都能吃上一頓美味的烤肉抓飯。

  博拉來自埃塞俄比亞,他的祖國位于非洲大陸東部的“非洲之角”,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地區之一。

  “從小到大看到太多人因幹旱變得一無所有,很多人就靠家裏幾頭牲畜糊口。旱季一來,草沒了,牛也沒了,人們就陷入饑荒。”博拉説,近年來埃塞俄比亞幹旱頻發且持續時間越來越長,荒漠化是重要原因。

  尼日利亞非洲荒漠化控制倡議組織負責人奧馬爾·丹拉迪·達希魯説,糧食短缺必然導致社會動蕩,甚至滋生恐怖主義。“如果我們能戰勝荒漠化,很多難題都會迎刃而解。因為人們餐桌上有了食物。”

  2023年6月5日,在尼日利亞卡諾州的中國科學院新疆生態與地理研究所與尼日利亞非洲荒漠化控制倡議組織合作開展的治沙項目所在地,維護人員種植樹苗。新華社記者郭駿攝

  為幫助埃塞俄比亞抗擊荒漠化,中方科研人員與該國合作,在當地構建起“清灌育草、封育輪牧、牧養結合”的生態修復與生計可持續發展模式,建設了圍欄封育示范區、集水恢復林草示范區等。

  “我每個月都會去一次與中國合作的示范區,每次在那裏待15天。”博拉説,雖然600多公里的路程需要開車顛簸11個小時,但他從不覺得疲憊。

  為期10余天的中外治沙培訓班6月20日正式結束。博拉説,埃塞俄比亞人把值得崇敬的人比作“獅子”“老虎”,“中國就是防治荒漠化的‘亞洲虎’”。

  “希望有一天,我能用中國的科技在埃塞俄比亞成功抗擊荒漠化。”博拉説,“那時候,我也能配得上‘老虎’的稱號。”(參與記者:周生斌、李雯、王松宇)

【糾錯】 【責任編輯:施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07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