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20 11:44:37
來源:新華網

聯合國會員國通過保護公海生物多樣性協定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6月19日電(記者毛磊)聯合國會員國1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通過一項協定,旨在加強各國管轄范圍以外區域海洋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工作,這些區域總計覆蓋全球三分之二以上的海洋。

  根據聯合國發布的新聞公報,這份《<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下國家管轄范圍以外區域海洋生物多樣性的養護和可持續利用協定》“具有裏程碑意義”,將使有關公海生物多樣性保護等的法律框架得到顯著加強。協定就國家管轄范圍以外區域海洋遺傳資源方面的活動以及惠益分享、建立包括海洋保護區在內的劃區管理工具等作出規定。此外,協定還涉及在國家管轄范圍以外區域開展活動對海洋環境影響的評估,以及各方在能力建設和海洋技術轉讓方面合作等內容。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就此發表講話説,海洋正面臨氣候變化、過度捕撈、酸化、污染等多重威脅。協定對于應對這些威脅以及確保全球超過三分之二海洋的可持續利用等至關重要。全球性威脅需要採取全球性行動,這份協定經過近20年醞釀終獲通過,證明了“多邊主義的力量”,表明各國能夠為了共同利益而團結一致。

  新聞公報還説,自今年9月20日起,協定將持續兩年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開放供各國簽署。協定將在60個國家批準後生效。聯合國秘書長須在不遲于協定生效後一年內召開協定締約方大會首次會議。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707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