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9 18:43:08
來源:“伍之管見”微信公眾號

印度不僅變相驅逐中國記者,還縱容炮制涉華假新聞

字體:

  印度百般刁難、變相驅逐中國記者一事,在輿論場引發熱議。中國媒體客觀公正報道印度,卻遭到不公正歧視性待遇,不知長期炮制反華虛假消息的一些印度媒體對此作何感想。

  在印度網站上隨便一搜,關于中國的惡意虛假新聞委實不少,甚至有印度媒體煞有介事宣稱英國廣播公司(BBC)是中國資助的反印媒體……

  網友們可能對2021年印度媒體的無底線操作還有印象。當年中印第13輪軍長級會談之前,印度媒體屢屢造謠,大肆炒作所謂“中國士兵越線被扣”。我軍方微博帳號“鈞正平”發文,回擊印媒反覆操弄這樣的輿論議題非常“下作”。

  長期以來,印媒對華攻擊污蔑造謠誹謗從未停止,迷惑誤導了大批印度民眾。印度民間的反華敵對情緒難消,與印度某些勢力對華資訊戰有極大關聯。

  2020年12月,歐洲獨立智庫“歐盟虛假資訊實驗室”發布一份名為《印度紀事》的調查報告,揭露印度某些勢力從2005年起針對與印度存在衝突的國家(主要為巴基斯坦和中國)實施持久、隱蔽和係統的資訊戰。

  資訊戰以斯裏瓦斯塔瓦集團為主導,以日內瓦和布魯塞爾為海外基地,多家遍布全球的虛假媒體、虛假智庫、虛假非政府組織等共同編織成了一張資訊戰網絡。

  根據報告,總部位于新德裏的斯裏瓦斯塔瓦集團炮制了超過750家虛假媒體。這個組織炮制的假媒體中有的名稱與真媒體高度相似,讓受眾難辨真偽;有的則是借屍還魂,“復活”了已經倒閉的媒體。

  不僅假媒體之間互相轉載,印度某些正規新聞機構也轉載假媒體的報道,將其洗白放大。

  報告列舉了一家名為“歐盟敘事”的假媒體如何運作。這家媒體號稱發布“來自歐盟的消息”,竭力將自己包裝為歐盟的合法媒體,但其網站上署名的所謂記者編輯都是查無此人。

  以“歐盟敘事”為代表,虛假媒體發布大量抹黑中國和巴基斯坦的文章,企圖在國際上損害中巴的聲譽,並從歐盟和聯合國等機構中爭取更多對印支援。

  2020年9月17日,“歐盟敘事”刊發一篇文章,聲稱幾名歐洲議會議員寫信呼吁歐盟借助國際會議場合就人權問題對華採取強硬行動。這篇文章被印度正規媒體轉載後又被幾十家虛假媒體轉載,標題也越來越離譜,最終變成了聳人聽聞的“歐盟擬對中國採取強有力行動”。

  報告指出,“歐盟敘事”等虛假媒體企圖利用少數歐洲議員制造一種幻象,即歐洲機構支援印度、反對中巴。

  根據《印度紀事》,斯裏瓦斯塔瓦集團建立並操控了大批身份可疑的NGO和智庫,開展遊説和示威等活動,雇人在國際會議上發言,以影響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歐洲議會等機構的決策,大肆推進親印反巴反華議程。

  例如,“俾路支斯坦之家”長期以來在日內瓦、布魯塞爾、華盛頓、紐約等地組織示威等活動,這些活動通常是批評中國和巴基斯坦的外交政策。

  再如,“南亞和平論壇”等所謂的非政府組織處心積慮引導歐洲議會和歐盟委員會設置反巴反華議程,捏造“中巴侵犯人權”的報告並提交歐盟相關機構、鼓動歐洲議會議員前往南亞敏感地區為印度站臺、攛掇他們撰寫明顯親印反巴的媒體評論等。

  令人瞠目結舌的是,斯裏瓦斯塔瓦集團還復活了一些曾經被聯合國認可、後來不再活躍的非政府組織,比如和平組織研究委員會、環境和管理研究中心等。

  報告指出,和平組織研究委員會早在上世紀70年代末就銷聲匿跡,2005年卻奇跡般地起死回生。而且,這個組織的前主席、有著“美國國際人權法祖師爺”之稱的法學家路易斯·索恩(Louis B. Sohn)2006年就已辭世,卻在2007年和2011年以路易斯·肖恩(Louis B. Shon)為名兩次出席公開活動。

  一家原本關注罐頭食品的“罐頭制造商國際常設委員會”也死而復生,而且其關注話題變成了人權問題。該組織雇人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會議上發言,還組織人權方面的遊説活動。

  污蔑中國軍隊“非法進入印度領土”、抹黑“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巴經濟走廊、挑撥中國與南亞其他國家關係、宣揚新冠病毒是“中國生物武器泄漏”以及配合西方在臺灣、西藏、新疆等問題上反華,這些都是印度一些勢力對華資訊戰的首要議題設置。

  這些資訊戰不僅企圖對內煽動反華情緒,而且妄圖在國際社會持續構建不利于中國的敘事體係,在關鍵議題上抹黑中國形象。

  僅在報告揭露的內容中,印度資訊戰對華攻擊內容就包括:

  一是在國際場合構建對華不利輿論場。如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冒充非政府組織——環境和管理研究中心,派駐代表以環境議題攻擊中巴經濟走廊建設;

  二是支援各類非政府組織活動,長期、持續、係統性地攻擊中國外交政策;

  三是在新冠疫情期間,利用虛假媒體係統攻擊中國,邀請歐洲議會議員炮制抹黑中國的文章等。

  東京奧運會期間,印度某媒體發布污蔑我奪金運動員“使用興奮劑被查”的虛假新聞,並依托其傳播體係迅速形成一定輿情效果。雖然該媒體後來發文更正,但其資訊戰效果已經達成。

  報告指出,印度資訊戰成本可控,風險較低。如構建虛假媒體網絡僅需購買域名,以篡改姓名等方式虛構記者群體,以技術手段復制雷同網站、轉載資訊,無需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資訊領域是法律相對空白的灰色地帶,一旦被揭露也不會面臨嚴重懲罰制裁。

  “歐盟虛假資訊實驗室”2019年就揭露了印度的資訊戰,隨後一些虛假媒體網站暫停相關活動。但風頭過後,此前被關閉的虛假網站改頭換面重新出山。

  (讀懂世界大事,請關注“伍之管見”微信公眾號。)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薛筆犁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7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