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3 06/ 09 21:07:26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低碳、綠色、宜居——中國經驗助力非洲國家可持續發展

字體:

  建設低碳、綠色、宜居的城市是世界各國共同努力的方向。一直以來,中國在非洲等地分享城鄉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經驗和做法,為非洲國家提升人居環境水準貢獻中國智慧和方案。

  5日至9日,第二屆聯合國人居大會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舉行。會場外,一輛輛提供接駁服務的電動巴士格外搶眼。去年3月,肯尼亞初創公司BasiGo成為第一家在該國推出電動巴士的企業,該公司使用中國企業比亞迪的零部件在當地組裝電動巴士。“中國在新能源車輛生産能力方面處于領先地位。中國企業非常願意分享最新技術。正因如此,我們可以實現跨越式發展,不必重走該行業艱難的初級階段。”BasiGo公司的高管摩西·恩德裏圖説。

  隨著一些非洲國家公共交通係統在中國企業幫助下不斷完善,民眾有了更多的低碳出行選擇。今年1月,由中國土木工程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亞拉各斯輕軌藍線項目一期正式通車。這是西非第一條由中國企業自主設計、建造、施工、運營的電氣化城市輕軌交通項目。

  全球氣候變化及其帶來的環境問題已成為當今人類生存和發展面臨的重大挑戰。非洲是應對氣候變化最脆弱的地區之一,發展綠色能源是非洲實現可持續發展的必然選擇。今年3月,由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下凱富峽水電站舉行五號機組發電儀式。下凱富峽水電站位于讚比亞首都盧薩卡以南約90公里的卡富埃河上,安裝了5臺混流式發電機組,總裝機容量為750兆瓦,全部運作後將極大提高讚比亞電力供應能力。

  位于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友誼廣場是該國一個比較有代表性的城市改造項目成果,由中國企業承建。此前這裏是污水橫流的荒地,改造後成為非洲功能最多、面積最大的城市綜合廣場之一。該項目集景觀、建築、市政、道路、水利、園林于一體,目前正在進行二期工程河道整治標段的建設。

  聯合國人居署執行主任邁穆娜·穆赫德·謝裏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訪問中國時,她對中國以人為本的城市化進程印象深刻,中國的經驗值得全球借鑒。

  記者:李成 金正 李卓群 王冠森 汪平 郭駿

  報道員:露絲 埃裏克

  編輯:王超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薛筆犁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2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