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9 17:01:38
來源:新華網

日本東京部分居民血液檢出較高濃度“永久性化學物” 美軍基地疑是污染源

字體:

  新華社東京6月9日電  多家日本媒體9日報道,東京多摩地區居民血液中檢出較高濃度的“永久性化學物”,專家稱附近的美軍橫田基地可能是污染源。

  據日本《朝日新聞》《每日新聞》等媒體報道,圍繞多摩地區飲用水水源疑受全氟和多氟烷基物質(PFAS)污染的問題,一個市民團體2022年11月至2023年3月對該地區650名居民開展血液檢測,受檢者年齡介于19歲至92歲間,平均66.8歲。

  該團體8日公布最終結果顯示,650人血液中全氟辛烷磺酸(PFOS)和全氟辛酸(PFOA)的濃度平均值分別為每毫升血液10.8納克和3.8納克,這兩種物質合計的濃度平均值約是日本全國平均值的2.4倍。

  PFAS包括PFOS、PFOA等,廣泛應用于多種工業産品。由于這類化學物質難以降解,會在環境和人體中累積,通常又被稱為“永久性化學物”。此前研究發現部分PFAS與嚴重健康問題有關。

  負責分析本次血檢結果的京都大學環境衛生學副教授原田浩二指出,多摩地區居民血液PFAS濃度較高主要原因是該地區的自來水受污染,污染源可能是附近的美軍橫田基地。

  據日本媒體報道,駐日美軍基地附近地區多次曝出PFAS相關新聞。衝繩縣市民團體2022年分析衝繩美軍基地周邊380多名居民血液中的PFOS和PFOA濃度,發現檢出的最高濃度達到全國平均值的3倍以上。神奈川縣2022年9月稱,位于該縣的美軍厚木基地內含有PFOS的泡沫滅火劑泄漏到附近河流。

【糾錯】 【責任編輯:趙文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82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