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9 07:35:16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文”“語”相融 結合有道 多國華文學校負責人談文化和語言教學

字體:

  匈牙利唐人街華人學校學生林薇琪的繪畫作品。匈牙利唐人街華人學校供圖

  意大利羅馬中華語言學校學生林萬納的繪畫作品。意大利羅馬中華語言學校供圖

  對華裔青少年中文學習者來説,學習中文的過程是對中華文化深入理解的過程,也是建立語言心靈家園的過程。如何讓文化教學成為中文教學的有機組成部分,是華文學校一直積極探索並不斷實踐的課題。

  國學經典納入教學范疇

  在華文學校開展中華文化教學的過程中,開設國學課程是其中一種探索路徑。相關專家表示,該教學模式的優點在于實現了家長在海外追尋中華傳統文化、培育智慧之根的願望,讓兒童在四書五經等國學經典的學習中,體悟中華文化的傳承。

  創辦于2006年的加拿大蒙特利爾孔子學校就開展了中國國學相關課程。據該校校長、加拿大華文學校聯合總會會長李小琴介紹,孔子學校根據學生特點,將語言教學和文化背景教學融會貫通,旨在讓學生在提升中文水準的過程中進一步了解中華文化。“我們學校自編了1至6冊小學版國學教材以及1至4冊中高年級國學教材,作為學校通用中文教材的補充。此外,全校所有中文班都開設國學課,比如,低年級班會學《三字經》《弟子規》《千字文》《笠翁對韻》等,因為這些中國的國學經典著作讀起來朗朗上口,適合孩子們吟誦。學生們對自己能讀這些內容也感到自豪。”

  成立于2015年的美國亞特蘭大童心中華文化學校也很重視“中國國學附加課”。據該校校長周姝珺介紹,學校從成立起,中文教學衡量標準就是以國內同年齡學生的漢字認字量為參照,另外增加國學課、文言文、書法等課程。“我們的學前班啟蒙教學是中國古詩,從一年級到四年級,每節課都有定量的國學附加課,如一年級的學生會接觸到《三字經》和《千字文》,二年級的學生會接觸到《弟子規》和《增廣賢文》,三年級的學生會接觸到《論語》,四年級的學生會接觸到《大學》和《中庸》。此外,到了中學,還會開設文言文以及將文言文譯成英文的相關課程。這些做法獲得了家長的認可。”周姝珺説。

  開設文化課的多元探索

  除了將中國的國學經典著作納入教學范疇,不少華校在開展中華文化教學的過程中,探索出適合自己學校的方式,可謂百花齊放。

  澳大利亞悉尼華夏文化學校在將文化教學和語言教學有機結合的探索過程中採用的是“文化引導語言”的教學方式,即以文化教學的需要及語用文化的有效分布來規范和設計語言教學的路徑及教學資源的取舍。“這樣,文化將盡可能地全面融入中文教學的體係中,並與語言教學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讓課堂更有活力、更有趣味、更有美感。”該校校長張晉説。

  美國西雅圖同樂中文學校的創始人李碧濤告訴記者,該校從一開始就將文史哲各個學科整體納入課程設計中。“2016年,我們提出把中文聽力納入中文教學,要求學生在課外聽評書,這既兼顧了中文教學中‘聽’的能力的提升,同時讓學生從中國傳統口頭講説表演藝術形式評書中獲取文化資訊。”

  在一張介紹同樂課堂教學內容的圖片中,可以看到包括“字裏藏意、經典文化、詩詞古文、地理文化、節日節氣、文化短語、歷史文化、語文常識、主題文化”等內容。“文化類的教學內容比重不小,有些教學內容是創新性的。而且我們的自編教材已達85 本,包含漢字、短語、國學經典、閱讀、節日節氣、朗誦等,也很注重文化方面的內容。”李碧濤説。

  比利時歐華漢語語言學校採用配合教材適時加入中華文化元素的教學模式,比如開展介紹中國傳統節日、品嘗月餅、包餃子等活動。“學校每年還會舉辦中國日,組織以班為單位的文化表演,形式多樣,有唱歌、相聲等。”該校校長王肖梅説。

  英國倫敦普通話簡體字學校也開設了眾多文化課。“這些課程包括書法課、國畫班、美術班、乒乓球班等,學生反響不錯,學習人數在逐漸增加。”該校校長廖秀琴説。

  文化活動輔助中文教學

  據廖秀琴介紹,從2021年到目前為止,倫敦普通話簡體字學校參與或組織的與中華文化類相關的活動有60多項,成了文化教學的有力補充。

  像倫敦普通話簡體字學校一樣,積極參加中華文化類的相關活動已成了多數華文學校的必選項。

  創建于2004年的西班牙巴塞羅那孔子文化學校發展迅速,目前已擁有6個校區,年級涵蓋幼兒班、小學、初中到高中,學生人數近3000。在該校創始人麻卓民看來,學校之所以能夠快速發展,與學校在課程設計上以增進學生學習興趣分不開。“我們除了每天開設4節中文課之外,還開設如朗誦、書法、繪畫、手工、數學、演唱、舞蹈、樂器演奏、武術等興趣課,其中不少與中華文化相關。此外,我們每年都會舉辦一些大型文藝演出活動,這些都極大地增進了孩子們學習和了解中華文化的興趣。”麻卓民説。

  法國小熊貓學校也開展眾多文化教學課程和文化活動。“中國書法課不僅教授用毛筆書寫,也會加入中華文化介紹;學生積極參加“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賽、全球華語朗誦大賽、中華文化大樂園等活動。”該校校長羅堅説。

  説到組織和參加中華文化相關的活動,不少華校負責人都能列出一個長長的名單,不論學校規模大小、學生人數多少。因為在他們看來,參加類似活動是學生理解中華文化有效而快速的途徑,也是在盡可能地為學生搭建實踐中文並取得成就感的舞臺。

  正如來自加拿大的一位華裔學生的家長所説:“孩子很喜歡這些活動,因為形式有趣,甚至能到祖籍國實地看看,這些都是課堂知識學習代替不了的體驗。參加這些活動也激發了孩子學習中文的興趣,形成了良性迴圈。” (記者 趙曉霞)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68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