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3 06/ 08 10:47:12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宏都拉斯青年:中國為我打開機會之門

字體:

  新華社墨西哥城6月8日電(記者席玥、朱雨博)6月5日,中國駐宏都拉斯使館舉行開館儀式。這消息讓曾在華工作生活近5年的宏都拉斯年輕人葆拉·帕拉西奧斯格外激動。

  “我覺得中國為我打開機會之門。”她已把辦理赴華手續提上日程,期待早日回到中國。

中國人熱愛學習

  今年33歲的帕拉西奧斯是一名牙醫。2017年底,剛畢業不久的她得到一名在華工作多年的資深宏都拉斯醫生的支援,到北京一家口腔醫院工作,在大洋彼岸開啟了她的職業生涯。

  當時,身邊大多數親朋好友都覺得中國距離宏都拉斯太遙遠了。但帕拉西奧斯到北京實習兩個星期後親身感受到,中國蘊藏著巨大的發展機遇。于是,這個宏都拉斯姑娘勇敢地走出舒適圈,選擇到中國獲得成長的新體驗。

  “在中國這些年,改變了我的人生。”她説。

  2019年8月19日,帕拉西奧斯在醫院的“中國醫師節”活動上發言。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中國人熱愛學習、追求進步、樂于擁抱新鮮事物,給帕拉西奧斯留下深刻印象。她所供職的醫院每周、每月都安排培訓,教授醫務人員新技術、新工具的使用和新的治療方案,這些幫助她在職業道路上不斷成長,“一直在汲取新知識”。

中國朋友很溫暖

  為更好適應環境,帕拉西奧斯開始學中文。這也幫助她拉近與中國朋友、同事、病患的關係。

  帕拉西奧斯記得,起初她不擅長表達,和她同歲的中國醫生熱情幫助她,給她提供建議,兩人成了好朋友。“我學習她對待老年病患的説話方式,親切稱呼他們‘叔叔’‘阿姨’,更容易被他們接納。”

  帕拉西奧斯接診的不少病人整個治療過程需要半年至一年。在這期間,這個細致、認真和友善的外國醫生同很多病人建立起友誼。有人給她送來錦旗、寫感謝信,還推薦朋友找她看牙。

  她同樣收獲了中國同事的關愛和照顧。他們每年都會為孤身一人在華的帕拉西奧斯慶祝生日,讓她在異國收獲家人般的溫暖。

期待再次赴華發展

  2022年,帕拉西奧斯由于家庭原因回到宏都拉斯。今年3月26日中洪建交後,她更堅定了要再次赴華發展的信心。

  這是帕拉西奧斯2022年返回宏都拉斯前,在北京的工作崗位上留影。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得知中國駐洪使館開館的消息,我很激動。”她説,今後申辦赴華簽證會更便捷。對于再次到中國工作生活,她還有一個小心願,“希望能更係統地學習中文和了解中國文化”。

  近三個月來,帕拉西奧斯感受到兩國交流合作的升溫。她從當地媒體報道中得知,宏都拉斯媒體代表團前不久走訪中國上海、貴州等地,了解了中國快速發展的經驗,與中國人民親切友好地交流。

  “我希望向更多宏都拉斯人講述中國,也希望向中國人更全面、真實地介紹我的家鄉,願兩國人民能有更多交流,也希望自己成為促進兩國相識相知的使者。”帕拉西奧斯對未來充滿期待。(視頻記者:康文君、報道員道格拉斯·馬丁內斯;剪輯:王沛;編輯:孫浩、魯豫、梁尚剛、淡然)

【糾錯】 【責任編輯:何媛 張若慈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8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