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7 01:27:24
來源:新華網

阿爾及利亞等五國當選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6月6日電(記者尚緒謙)聯合國大會6日選舉阿爾及利亞、蓋亞那、韓國、塞拉利昂、斯洛文尼亞五國為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6月6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斯洛文尼亞外長塔尼婭·法永在斯洛文尼亞當選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後在記者見面會上講話。新華社發(聯合國供圖/洛伊·費利佩攝)

  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由聯合國大會通過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産生,候選國需獲得聯大總投票數至少三分之二方可當選。此次共有6個國家參與選舉,角逐5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席位。阿爾及利亞、蓋亞那、韓國、塞拉利昂沒有競爭對手。斯洛文尼亞和白俄羅斯競爭一個東歐地區席位。

  6月6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阿爾及利亞常駐聯合國代表阿馬爾·本賈瑪在阿爾及利亞當選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後在記者見面會上講話。新華社發(聯合國供圖/洛伊·費利佩攝)

  在第一輪角逐中,斯洛文尼亞獲得153票當選,白俄羅斯落選。另外4個國家中,蓋亞那獲得191票,塞拉利昂獲得188票,阿爾及利亞獲得184票,韓國獲得180票,均順利當選。

  新當選的5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將接替阿爾巴尼亞、巴西、加彭、迦納、阿拉伯聯合酋長國,任期從2024年1月1日開始,為期2年。

  6月6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韓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黃浚局在韓國當選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後在記者見面會上講話。新華社發(聯合國供圖/洛伊·費利佩攝)

  聯合國安理會共有15個成員,其中中國、法國、俄羅斯、英國和美國為常任理事國,其余10個成員為非常任理事國。非常任理事國任期2年,經選舉每年更換5個,不能連選連任。10個非常任理事國席位按地區分配:非洲地區3個;亞太地區、拉美和加勒比地區、西歐和其他地區各2個;東歐地區1個。

  安理會擔負維持國際和平與安全的責任,是聯合國主要機構之一。

  6月6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蓋亞那外長托德在蓋亞那當選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後在記者見面會上講話。新華社發(聯合國供圖/洛伊·費利佩攝)

  6月6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塞拉利昂外交與國際合作部長弗朗西斯在塞拉利昂當選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後在記者見面會上講話。新華社發(聯合國供圖/洛伊·費利佩攝)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4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