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6 22:45:43
來源:新華網

隨筆:美國“航行自由”的“神邏輯”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 題:美國“航行自由”的“神邏輯”

  新華社記者高文成

  日前的香格裏拉對話會上,面對所謂“中國軍機軍艦攔截美國軍機、驅逐美國軍艦”的提問,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反問:“為什麼這些事件都是發生在中國領空和領海附近?而不是發生在其他國家的領空和領海附近?”

  提問者來勢洶洶,是為了配合他們最近一段時間將中國軍方對美方挑釁行為的處置反誣為“制造危險”。李尚福的反問揭示了事件本質:如果美國管好自家軍機軍艦,不到處制造事端,哪裏來的“危險”?誰是危險的制造者?誰是受害者?答案不言自明。

  這是5月30日在美國紐約拍攝的“曼哈頓懸日”。當日,紐約出現“曼哈頓懸日”景觀。新華社記者李睿攝

  美國人不遠萬裏,到他人家門口耀武揚威,卻反誣他人限制其橫衝直闖的“自由”——這就是美國的“神邏輯”。

  在美國的邏輯裏,美國軍機軍艦在中國家門口耀武揚威是“航行自由”,如果中方不處置就不會産生危險;不遠萬裏前來示強挑釁的美國自詡為“和平愛好者”,在自家門口進行正當處置的中國反倒成為“危險制造者”——真是豈有此理!

  美國國防部曾在《亞太海上安全戰略》報告中表明瞭野心:“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覆蓋的區域中,專屬經濟區主張達到了世界海洋面積的38%”,如果不在這個區域實施“航行自由行動”,“可能限制美國在世界三分之一海域中開展常規軍事行動和軍事演習的能力”。美國人自己把話都説明白了,美國最看重的是自家軍事力量在全球重要海域肆無忌憚地通過,根本不會顧及相關沿海國家的利益。

  每一種“神邏輯”的背後,都少不了一張不講理的嘴臉。美國的“神邏輯”實質是霸權邏輯。美國人嘴中的“航行自由”,實為“航行霸權”。美國長年打著維護國際航道安全和海上貿易繁榮的旗號,實施所謂“航行自由行動”。美國人還標榜自己的“‘航行自由行動’不針對特定國家”,打造一心為公、客觀中立的人設,讓人無語。

  對于矯飾“航行自由”的美國,我們不僅要揭穿其霸權的本質,看清其嘴臉,我們更要讓自身強大起來,不能任由其霸權做派肆無忌憚。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4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