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1 22:28:43
來源:新華網

“歷史·人權·和平”基金首次勞工祭祀追悼活動在長崎舉辦

字體:

  新華社東京6月1日電  6月1日,“歷史·人權·和平”基金首次勞工祭祀追悼活動在日本長崎舉辦。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代表、日本中國人戰爭受害賠償要求事件律師團、二戰被強擄中國勞工訴訟支援團體等各界友好人士出席活動。

  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副秘書長秦亮在致辭中表示,以史為鑒方能開辟未來,設立“中日友好和平不戰之碑”,就是為了不重犯過去的錯誤。各界代表積極呼吁兩國民眾加強交流對話,增進彼此間理解和信任,讓中日和平友好的薪火世代相傳。

  據悉,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3765名中國勞工被強迫在日本三菱綜合材料公司前身三菱礦業株式會社及其承包公司(包括三菱礦業株式會社子公司的承包公司)的作業場所勞動,其中有722名中國勞工死亡。為解決這一歷史遺留問題,經中日兩國民間人士不懈努力,日本三菱綜合材料公司于2016年6月與3名中國勞工代表達成和解協議,承認其侵犯人權的歷史事實,並表示真誠地謝罪,向每名中國勞工或其遺屬支付10萬元人民幣謝罪款。

  2019年9月,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與日本三菱綜合材料公司簽署托管協議,正式設立涉及該公司3765名二戰中國勞工權益的“歷史·人權·和平”基金,期限為5年。截至目前,已為1460戶中國勞工及遺屬發放謝罪款1億4600萬元人民幣,此項工作得到中國勞工遺屬及有關各方充分肯定。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3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