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 01 20:45:37
來源:新華網

瑞典央行警告本國金融係統風險加大

字體: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6月1日電(記者付一鳴)瑞典央行6月1日發布《金融穩定報告》,認為高通脹和高利率對該國金融係統穩定構成挑戰,且這種風險在不斷加大。

  報告指出,自2021年以來,全球通脹水準以幾十年來最強勁和最快的速度上升。貨幣政策因此迅速收緊,各種實物和金融資産價格下跌,市場波動性增加,金融條件明顯收緊。

  瑞典央行行長埃裏克·特登當天在報告發布會上説,經歷多年低通脹和低利率後,如今高企的通脹水準和快速上漲的利率“增加了(瑞典)金融體係和整體經濟的風險”。

  報告還指出,瑞典房地産企業面臨利率上升和房産價值下降壓力,而家庭房貸在利率快速上升的影響下可能會給宏觀經濟和金融穩定帶來風險。

  瑞典中央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4月瑞典通脹率仍高達10.5%,雖略低于2月的12%,但已連續8個月高于10%。為抑制通脹,瑞典央行自去年起連續多次加息,並在今年4月底將基準利率提高50個基點至3.5%。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3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