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31 08:46:00
來源:參考消息網

收入不平等危害加拿大青年健康,美英年輕人因生活成本高“啃老”

字體:

  澳大利亞“對話”網站5月28日刊發題為《死于絕望:收入不平等如何令加拿大年輕人面臨危險》的文章。文章稱,在過去的研究中,收入不平等與身心健康狀況不佳之間一直存在關聯,但更近的證據表明,收入不平等的問題可能比預想的嚴重得多。

  自殺、藥物過量和與酒精有關的肝病導致的死亡都屬于絕望而死。加拿大的此類死亡人數正在增加,尋找幹預手段是減輕這場危機的關鍵。

  收入不平等是一個特定地區的最高和最低收入人群之間的差距。它會從幾個關鍵方面給人們帶來健康狀況不佳的風險,特別是在心理健康方面。

  首先,在收入不平等程度較高的地區,人們更加不喜歡與鄰居交往。因為這可能導致攀比,不利于心理健康和自尊。

  其次,與周圍的人缺乏聯繫,可能導致對他人的不信任和不滿情緒。這反過來會令人們變得更加孤僻。缺乏社會凝聚力和不合群,是導致心理健康不佳和藥物濫用的危險因素。

  最後,收入不平等程度較高的地區不太可能實行對改善群體健康狀況至關重要的社會計劃。例如,撤銷心理健康服務和支援,會導致人們的心理健康狀況惡化。

  文章稱,加拿大因絕望而死的人數呈上升趨勢。具體來説,藥物過量導致的死亡事件增加得非常快,以至于這種藥物中毒危機已被稱為一種流行病。

  這種危機對加拿大年輕人的影響尤其大,因為對藥品不熟悉、耐受性低和冒險行為可能使他們面臨更大的藥物過量風險。

  此外,自殺是加拿大年輕人死亡的首要原因,這表明迫切需要對此進行幹預。比如增加人們獲得醫療服務——咨詢和減少傷害——的機會,尤其是在收入不平等加劇的地區,以降低絕望而死的風險。

  另據《日本經濟新聞》5月29日報道,成年後就離開父母,自己獨立生活——這樣的習慣在美國和英國正在發生動搖。在房租、學費上漲的背景下,美英三分之一的年輕人成年後也與父母同住。在日本、南歐等國,年輕人與父母共同居住的比例也較高。

  “即使是租公寓,房租也太貴了。如果住在父母家,就不用花錢在房租上,可以存些錢,享受高大上的生活。”美國加利福尼亞州26歲的埃裏克·雷説。

  報道稱,美國統計部門的數據顯示,18至34歲的年輕人中,與父母一起生活的人在1960年的佔比為23%,在1990年為27%,到2021年升至33%。

  根據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數據,由于新冠疫情導致大學臨時關閉和失業增多,2020年有52%的18至29歲年輕人住在父母家,高于1940年受經濟大蕭條影響時的比例。

  在美國和英國,年輕人與父母同住的最大原因是房屋租金飆升。在過去20年裏,美國的房租升至1.7倍,英國升至1.5倍。年輕人如果沒有一定的收入,就無法過上寬裕的生活。學費也是沉重的負擔,大學學費在20年裏上漲至2.4倍。此外,就業形勢嚴峻也促使年輕人與父母同住。

 

【糾錯】 【責任編輯:張若慈 謝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3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