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31 10:43:14
來源:新華網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對南蘇丹制裁存在巨大爭議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5月30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30日指出,對南蘇丹制裁存在巨大爭議,美國作為安理會南蘇丹問題決議草案執筆國的有關做法令人無法接受。

  安理會當天以10票讚成、5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第2683號決議,將針對南蘇丹的武器禁運和定向制裁措施延長一年至2024年5月31日。美國是決議草案執筆國。中國、加彭、迦納、莫三比克和俄羅斯投了棄權票。

  耿爽在表決後的解釋性發言中説,長期以來,安理會制裁對南蘇丹落實重振協議、提升安全能力、開展經貿和人道行動造成嚴重負面影響,存在巨大爭議。正因如此,中方一直對安理會維持對南蘇丹的制裁持謹慎態度,多次對制裁延期決議投了棄權票。

  耿爽指出,解除制裁事關南蘇丹長期和平穩定和民生福祉,也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心聲。執筆國無視南蘇丹在制裁基準方面取得的多項積極進展,無視當事國和國際社會的正義呼聲,非但沒有推動解除制裁,反而在決議草案初稿中增列禁運物項,增設列名標準,對南蘇丹當局橫加指責施壓,有關做法令人無法接受。

  他説,磋商中,安理會非洲成員提出制定武器禁運豁免清單的建議。這本可以成為彌合分歧的折中方案。但執筆國頑固堅持國別立場,在未對非洲國家的建議進行充分討論的情況下,直接將草案付諸表決。這種做法完全不具備建設性,損害安理會團結,中方表示反對。

  耿爽説,中方一向認為,安理會要以謹慎和負責任的態度處理制裁問題,慎重把握制裁力度和范圍,始終致力于為政治解決創造有利條件。國際社會應客觀看待南蘇丹完善國家治理面臨的困難和挑戰,給予必要的耐心和鼓勵。任何國家都不能將安理會制裁措施作為外交施壓脅迫、損害他國主權安全的政治工具。

  耿爽表示,近期,某些執筆國無視當事國和安理會成員意見,頻頻把國別立場淩駕于集體意見之上,大搞雙重標準和政治操作,這樣的事情屢屢發生,需要引起安理會的關注和警覺。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658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