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31 09:56:06
來源:新華網

綜合消息:“茶和天下·雅集”活動繼續在一些國家舉行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茶和天下·雅集”活動日前在蒙古國、埃及和約旦等國舉行,向當地民眾展現中國茶文化魅力。

  5月30日,“茶和天下·雅集”活動在蒙古國烏蘭巴托舉行。活動推出陜西茯茶展覽、品茶體驗等豐富多彩的內容,中蒙兩國官員、茶文化愛好者、專家學者以及企業代表等近百人出席。

  中國駐蒙古國大使柴文睿在致辭中説,中國人自古就有以茶待客、以茶示禮的習俗,蒙古國人民也有用奶茶招待客人的美德。聯通亞歐大陸的萬裏茶道記錄了中蒙兩國人民友好交往的悠久歷史,新冠疫情期間“羊來茶往”的佳話則譜寫了新時代中蒙兩國守望相助的新篇章。茶是連通中蒙兩國民心、促進中蒙人文交流的重要載體。

  5月25日,“茶和天下·雅集”活動在埃及開羅舉行。翻杯、洗杯、賞茶、投茶、洗茶、搖香、衝泡、奉茶……來自河南鄭州的茶藝師展示了蓋碗紅茶、紫砂壺大紅袍茶和中國綠茶等茶藝表演。中埃各界友人歡聚一堂,共同體驗古典與現代融為一體、傳統與時尚交相輝映的中國茶文化。

  中國駐埃及大使廖力強在致辭中表示,茶是中華民族的精神標識,也是連接中國與世界的紐帶和橋梁。2023年是中埃建交67周年,中方願與埃及等阿拉伯國家相向而行,“以茶為媒,茶和天下”,積極踐行全球文明倡議,推動人類文明交流互鑒。

  5月24日,在位于約旦首都安曼的中國文化中心舉行的“茶和天下·雅集”活動上,來自四川成都的茶藝師現場展示了長嘴壺茶藝等,100多名來賓近距離感受源遠流長的中國茶文化魅力,同時還欣賞了川劇變臉、古琴演奏等獨具特色的中國傳統文化節目,切身感受中國文化以及其中蘊含的智慧。

  中國駐約旦大使陳傳東表示,希望本次活動能讓約旦人民在沉浸式體驗中國茶文化的同時,促進中約文化交流,增進中約人民友誼。

  此前,“茶和天下·雅集”活動已在韓國、日本、美國、以色列等國舉行。(參與記者:阿斯鋼、蘇力雅、姚兵、沈丹琳、冀澤)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9658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