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31 05:01:11
來源:新華網

中方敦促域外國家停止阻撓中東國家對話和解進程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5月30日電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30日説,域外國家要充分尊重地區國家和人民的意願,停止阻撓中東國家對話和解進程,努力為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提供良好條件。

  耿爽當天在安理會敘利亞政治人道問題公開會上發言説,前不久,敘利亞重返阿拉伯國家聯盟(阿盟)。這既為阿拉伯國家團結自強注入了新動力,也為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提供了新契機。中方希望有關各方抓住機遇,加強對話,積極配合聯合國秘書長敘利亞問題特使裴凱儒的工作,推動敘利亞政治進程早日取得進展。中方始終支援阿拉伯國家團結振興,積極支援敘利亞重返阿盟,一直在通過自己的渠道積極做有關各方的工作。

  耿爽表示,中方歡迎敘利亞政府再次延長開放巴卜塞拉姆和拉伊跨境點,同時呼吁敘西北部實控方停止對跨線救援的阻撓。聯合國秘書處要向安理會全面、詳細報告跨線救援面臨的具體困難並提出解決方案。以色列要立即停止對包括機場在內的一切敘利亞境內民用設施的襲擊。能源是制約敘利亞人道救援和經濟恢復的瓶頸,應作為早期恢復的重點予以推進。戰爭遺留爆炸物持續造成敘利亞平民傷亡,相關工作要盡早納入早期恢復。非法單邊制裁嚴重制約敘利亞經濟恢復和民生改善,應當立即無條件全面解除。

【糾錯】 【責任編輯:錢中兵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9657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