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30 11:10:18
來源:新華網

觀天下·朝日關係 | 朝鮮罕見向日本發通報 朝日對話有玄機?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日本政府29日説,接到朝鮮告知衛星發射計劃的通報,首相岸田文雄下令“做好萬全準備”。日本防衛省下令自衛隊做好攔截朝鮮火箭殘骸的準備。

  同一天,朝鮮外務省副相樸祥吉發表談話,回應岸田27日“尋求盡快實現日朝首腦會談”的表態,説朝方願意同日方對話,但不應局限于所謂“綁架問題”。

  2022年8月10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日本東京首相官邸召開新聞發布會。新華社發(Pool圖片,羅德裏戈·雷耶斯·馬林攝)

通報發射計劃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29日上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説,朝鮮水路管理部門當天淩晨通過一封電子郵件聯絡日本海上保安廳水路通報室,告知衛星發射計劃。

  據日本海上保安廳和韓國海洋水産部介紹,朝方向日方通報發射窗口為5月31日零時至6月11日零時,將劃設三處危險區域,其中兩處在韓國西側海域,一處在菲律賓以東洋面,均在日本劃設的所謂日本“專屬經濟區”外。

  岸田當天上午指示日本政府相關部門,要求資訊收集和分析做到萬無一失,向國民妥善發布消息;與美國、韓國合作,強烈要求朝鮮克制,不要發射;做好萬全準備,防備不測事態。

  按照松野的説法,朝鮮運載火箭可能飛越琉球群島。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向自衛隊發出用于攔截導彈的“摧毀措施命令”,準備使用海上自衛隊宙斯盾艦“標準-3”型防空導彈以及部署在衝繩縣宮古、石垣、與那國三島的“愛國者-3”導彈防禦係統,擊落任何可能落入日本領土的物體。

  2013年4月9日,在日本東京的防衛省總部,“愛國者3型”導彈發射裝置停放在運動場內。新華社發(關賢一郎攝)

  這是日本防衛省自2016年以來首次針對朝鮮發射活動下達攔截命令。

  不過,一些分析師指出,與西方媒體渲染日本“警告擊落朝鮮導彈”不同,日方做攔截準備,其實是針對朝鮮衛星發射失敗、火箭殘骸落入日本境內的可能性。過去朝鮮進行發射活動時,日本自衛隊只作監視,從未攔截。

  朝鮮曾在發射衛星前向相關國際組織通報。比如,2016年,朝鮮向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海事組織和國際電信聯盟等聯合國機構通報將發射一顆地球觀測衛星。根據國際海事組織全球航行警告服務的規定,朝鮮和韓國所屬航行警告區域的協調國為日本,區內成員國需向日本通報海上軍事演習計劃。盡管如此,朝鮮向日本通報衛星發射計劃,仍屬罕見。

  按照韓聯社的説法,朝鮮尚未向國際海事組織通報發射計劃。

  這張朝中社2017年3月19日提供的照片顯示,朝鮮3月18日淩晨在西海衛星發射場進行了新型大功率火箭發動機的地上點火試驗。新華社/朝中社

回應岸田表態

  就在朝方通報兩天前、即27日,岸田在日本首都東京一家會館與朝日“綁架問題”日本人受害者家屬會面,稍後在相關集會上致辭,説他領導的政府將致力于“在我直接掌控下”與朝方展開高級別協商,繼而“盡快”實現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無條件會談,以促成遭綁架日本公民回國。

  岸田在致辭中説,與朝鮮建立有益的關係,將“有利于日朝雙方,對地區穩定與和平也是極大貢獻”。共同社援引一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道,岸田顯示“他準備與朝鮮對話”。

  朝鮮外務省副相樸祥吉29日經由朝鮮中央通訊社發表談話,回應岸田這一表態,要求日方拿出新方案、做出新決斷,以實際行動展現改善朝日關係的意志。

  樸祥吉説,日方口頭上説希望進行“不設前提的日朝首腦會談”,“實際上依然死抱著早已得到解決的綁架問題和我們國家的自衛權不放”。

  “日本想幹什麼或想要什麼,還是個不解之謎。但是,如果沒有敢于拿出別的對策方案來改寫歷史的勇氣,光拿歷屆政權的老套方式企圖實現不能得逞的欲望,那完全是打錯了算盤,只能白白浪費寶貴時間。”

  樸祥吉説,“如果日本……做出新的決斷,為改善關係尋找出路,朝日兩國沒有任何理由不打交道”,這就是朝方的立場。

  朝鮮2002年承認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綁架多名日本人,送回5名遭綁架日本公民並移交一些遺骸遺物。日本官方認定17名日本公民遭綁架,要求朝方説明其余12人的下落。朝方堅稱“綁架問題”已解決。

  岸田29日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強調,即便朝鮮發射衛星,他也不會改變希望與朝方協商、盡快實現日朝首腦會談的立場。(胡若愚)

【糾錯】 【責任編輯:張若晨 張若慈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