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30 22:16:17
來源:新華網

外交部發言人:中國“藍盔”成為聯合國維護和平的關鍵力量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記者馮歆然)5月29日是第21個國際維和人員日。外交部發言人毛寧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表示,30多年來,中國已派出維和人員5萬余人次,赴2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中國“藍盔”成為聯合國維護和平的關鍵力量。

  “聯合國維和行動是促進國際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手段。”毛寧説,70多年來,聯合國先後開展了70多項維和行動,超過百萬名工作人員集結在聯合國旗幟之下,為維護和恢復地區和平、協助解決地區衝突作出了突出貢獻,藍盔部隊成為和平與希望的象徵,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

  毛寧説,中國于1990年向聯合國派出軍事觀察員,拉開了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帷幕。1992年,中國派出首支成建制藍盔部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多年來,中國已派出維和人員5萬余人次,赴2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先後有25名維和人員獻出寶貴生命。

  “目前,中國是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第一大出兵國,共有2200多名中國官兵在8個維和任務區執行任務,中國‘藍盔’成為聯合國維護和平的關鍵力量。”毛寧説。

  毛寧表示,當前,國際安全形勢復雜嚴峻,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作用與意義進一步凸顯。中方將繼續同國際社會密切合作,推動提高聯合國維和行動效力和效率,為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發揮更大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7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