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30 10:06:57
來源:新華網

通訊:在薩拉熱窩認可中醫的朋友越來越多

字體:

  新華社薩拉熱窩5月29日電 通訊:在薩拉熱窩認可中醫的朋友越來越多

  新華社記者張修智

  一個周六的下午,天氣晴和。波黑首都薩拉熱窩西南郊區一家中醫診所裏,季丹丹與陳釔安不停忙碌著,當地居民絡繹不絕地到府求診,讓夫婦倆應接不暇。

  4月22日,陳釔安在波黑薩拉熱窩的中醫診所內為曾是波黑有名排球教練的雅各布按摩(手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張修智 攝

  63歲的雅各布是下午的第一名患者,比約定時間早來了一小時。雅各布曾是波黑有名的排球教練,幾年前罹患怪疾,不能扭腰、轉頭,只能佝僂著身體艱難地挪腳走路。當地醫院診斷為肌肉萎縮,為他做了理療,但效果甚微。半年前,抱著試一試的想法,他找到薩拉熱窩這家中醫診所,接受針灸治療。

  “做了一次針灸,他就有了舒緩的感覺。”雅各布40多年的老友、從德國回來的阿澤姆告訴記者。雅各布俯臥在床上,背上扎著約30根細細的銀針,阿澤姆就擔任了他的“發言人”。

  “第一次來的時候,雅各布是被架著進來的。”阿澤姆一邊回憶,一邊身體前傾、耷拉著雙臂,模倣雅各布第一次來看病時的樣子。

  數次針灸下來,狀況大為改善,如今雅各布行走利落多了。阿澤姆説,今年年初醫生夫婦回國兩個月,雅各布望眼欲穿,恨不能在診所門前搭個帳篷等他們歸來。

  三點左右,一位中年女士推開診所的門。她雙手捧著一個點心盒,裏面裝著自家制作的三樣波斯尼亞傳統小點心。此前她左胳膊一度不能自如伸展,經過針灸後改善了許多,今天特意過來表達謝意。

  在薩拉熱窩,中國傳統針灸醫術逐漸得到當地人的認可,不但在患者中享有口碑,連著名的薩拉熱窩綜合醫院也與季丹丹和陳釔安聯繫,準備邀請他們去傳授針灸技藝。這令季丹丹與陳釔安既驚喜又欣慰。

  季丹丹與陳釔安都是中醫科班出身,專長用針灸針刀治療與緩解疼痛。2022年5月5日,夫婦二人正式在薩拉熱窩挂牌出診。當時,他們對這個東南歐國家的民眾能否接受針灸並無把握。

  “能挺過第一個冬天,就接著幹,不行就撤。”這是剛開業時陳釔安的打算。

  事實證明,人口不到40萬的薩拉熱窩,給了中國傳統醫學一個大大的擁抱。

  季丹丹介紹説,如今診所平均每天接診10例患者,最多時達到50例。診所的床位從開業時的4張擴大到8張。

  78歲的律師穆德裏奇4年前出現肌肉萎縮症狀,身體僵硬、沉重,“雙腿像灌了幾十斤鉛一樣”。在女婿陪同下,他來診所做了4次針灸後,感覺腿腳輕便了許多。

  “應該讓更多的人知道這個診所。”穆德裏奇感慨地説。他對中國醫生對待患者的態度也深表讚許,“他們總是笑瞇瞇的”,穆德裏奇説此話時深邃的雙眼中閃動著溫暖的光芒。

  在薩拉熱窩,認可中醫的朋友越來越多,從大學教授到卡車司機,從媒體從業者到政界人士,其中包括新任波黑民政部長波什尼亞克。

  今年3月,波什尼亞克在中國駐波黑大使季平的陪同下到診所做客。“20年前我在美國第一次接受針灸治療,讓我確信它的積極作用。此後我試圖在自己的國家尋找中醫針灸醫生。現在,他們來了。”波什尼亞克説。

【糾錯】 【責任編輯:周楚卿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9655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