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9 15:30:04
來源:新華網

中方代表:堅決反對日本將福島核污染水排海

字體:

  新華社日內瓦5月28日電(記者王其冰)中方代表27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的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相關討論中發言,堅決反對日本單方面決定將福島核污染水排入海洋。

  中方代表指出,福島沿岸洋流強勁,核污染水排海10年後,有關放射性核素將蔓延至全球海域。此舉是將風險轉嫁給全人類,不是日方的私事,而是關乎全球公眾健康的重大問題。很多國家和利益攸關方都表達了嚴重關切。中方代表強調,在同各方協商達成一致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針對日方代表答辯,中方代表表示,日方所作辯解可歸結為“水質無毒,排放有理”。日方所言完全站不住腳,必須就一係列問題給出令人信服的答案。中方提出三方面質疑:第一,福島核污染水如果安全,日方為何不留著自己使用?為何不用于國內的農業和制造業?為何不向國內湖泊排放?第二,將核污染水排海是否為唯一可行方案?第三,核污染水排海將對全球産生什麼樣的長期影響?

  關于核污染水處置方案,中方代表指出,日本經濟産業省曾提出5種處置方案。日本政府專家委員會承認,蒸汽排放、新建儲罐、水泥固化等方案成本高,排海是最便宜的方法,且對日自身的污染風險最小。日方選擇排海就是為自己省事省錢,讓全球遭殃受害。

  中方代表強調,這種為了本國短期私利,損害全人類共同利益的行徑必須受到嚴厲譴責和堅決抵制。太平洋不是日本傾倒核污染水的下水道。

  2021年4月,日本政府正式決定將福島第一核電站上百萬噸核污染水過濾並稀釋後排入大海。包括中國在內許多國家表明堅決反對態度,在本屆世衛大會上俄羅斯也表示嚴重關切。但日方依然我行我素,無視國際社會合理呼吁和訴求。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9653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