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8 16:09:13
來源:新華網

德國:俄羅斯要求數百德公務人員離境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 德國外交部27日説,根據俄羅斯方面要求,數百名在德國駐俄機構工作的德國公務人員將在今後幾天內離境。俄外交部發言人説,俄方此舉是對德方先前驅逐俄外交人員的回應。

  按照德方説法,俄外交部4月決定限制德駐俄使團和駐俄機構工作人員數量,從6月初開始實施,“要求我們在俄羅斯的所有機構大幅削減人員”。

  據《南德意志報》當天早些時候報道,俄方把德駐俄機構工作人員總數上限下調至350人。

  2021年4月16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行人從俄羅斯外交部大樓附近走過。新華社發(葉甫蓋尼·西尼岑攝)

  德外交部説,幾百人因此受到影響,包括德駐俄使館和領事館官員、歌德學院等德駐俄文化和教育機構的教師和工作人員;在上述機構工作的俄羅斯籍雇員雖然無需離境,但將面臨失業。

  德外交部稱,此舉是俄方“單方面、不合理、不可理解”的決定。法新社報道,上述幾百名德國公務人員需要在6月1日前離開俄羅斯。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德國4月決定驅逐逾20名俄羅斯外交官。俄方隨後宣布:“作為對德方敵對行為的回應,俄方決定採取‘對等’驅逐德國駐俄外交官的措施,嚴格限制德國駐俄外交官的人數上限。”俄方4月5日正式通知德國駐俄大使。

  1月13日,人們行走在德國柏林一座橋上。新華社記者任鵬飛攝

  俄外交部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27日告訴德新社記者,俄方必須對德方的舉動作出回應,但沒有發起任何不友好行動。她指責德方散布“新謊言”,“正在對俄羅斯採取多種仇俄性質的措施”。

  扎哈羅娃還指出,德方行動未公之于眾,此前否認驅逐20多名俄羅斯外交官的舉動,但上述人員已經回到俄羅斯,德方舉動“是徹頭徹尾的謊言”。

  自去年2月烏克蘭危機升級以來,德國政府在美國等西方盟友壓力下,不斷打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德國在防務政策領域的謹慎立場,逐漸加大對烏克蘭軍事援助力度,提供主戰坦克等多種類型武器裝備。去年4月,德方宣布40名俄外交人員為“不受歡迎的人”,並要求他們5天內離境。作為回應,俄方同月底宣布驅逐40名德國外交人員。(劉曦)

【糾錯】 【責任編輯:劉鐘靈 侯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