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8 11:01:54
來源:新華網

專訪:中國為維和事業做出了“極其寶貴的貢獻”——訪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拉克魯瓦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5月27日電 專訪:中國為維和事業做出了“極其寶貴的貢獻”——訪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拉克魯瓦

  新華社記者王建剛

  在5月29日聯合國維和人員國際日即將到來之際,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讓-皮埃爾·拉克魯瓦在聯合國總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達了對聯合國維和行動走過75年歷程的自豪之情,並對中國為聯合國維和事業做出的寶貴貢獻表示讚賞。

  今年是聯合國開展維和行動75周年。拉克魯瓦稱讚中國為聯合國維和事業發揮的重要作用。他説,中國堅定不移地支援聯合國維和事業,為其做出了“極其寶貴的貢獻”。

  2021年11月15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負責維和事務的副秘書長拉克魯瓦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新華社記者謝鍔攝

  拉克魯瓦特別提到在聯合國阿卜耶伊臨時安全部隊執行維和任務的中國維和直升機分隊。阿卜耶伊地區面積約1萬平方公里,是蘇丹與南蘇丹之間存在爭議的地區之一。拉克魯瓦説,在關鍵時刻,中國維和直升機分隊發揮了重要作用,成功救出了因衝突升級被困的聯合國工作人員,是一支“不可或缺”的維和力量。

  拉克魯瓦在介紹聯合國維和行動取得的成就時説,在維和行動的支援下,許多國家恢復了和平與穩定,見證了“積極和正向的轉變”,這體現了維和行動的有效性。

  此外,維和人員在保護平民方面也發揮了重要作用。拉克魯瓦以自己在非洲國家訪問的見聞為例指出,維和人員為眾多流離失所者提供了有效保護。

  2021年11月10日,中國第二批赴阿卜耶伊維和直升機分隊的米-171直升機在地面滑行。新華社發(劉士奇攝)

  拉克魯瓦表示,維和人員在日常維和行動中取得的上述成就,“充分體現了他們的奉獻精神,他們為世界各地受衝突影響的人帶來了實質性的改變”。

  拉克魯瓦還表示,期待聯合國未來同中國在維和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他説,雙方合作將不斷探索新的可能性,例如部署無人機係統等設備,這將利用科技進步的力量為聯合國維和事業發展做出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9651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