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3 05/ 27 14:47:32
來源:新華社

全球連線 | 大熊貓來了,中文熱更熱!

字體:

  新華社成都5月27日電 “知道大熊貓有多少腳趾頭嗎?”“大熊貓咬合力很強大,在所有動物中能進入前五名。”“大熊貓‘花花’是超級明星。”

  ……


  電腦螢幕上,中外青年“主持人”輪番介紹著大熊貓。

  近期,“探訪熊貓園”係列線上中文課吸引了來自英美430多所中小學和8所美國大學9500多名中文學習者。大熊貓以其獨特的號召力,進一步“加熱”這些海外中文學習者的熱情。

  這是教育部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西南交通大學“中外青年雲對話”項目的特別活動。由西南交通大學外國語學院攜手Pandaful熊貓社區,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和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支援下發起。

  線上中文課採用實時直播的形式,由中外青年聯合主持,同學們與大熊貓專家共同探討大熊貓保護、大熊貓國家公園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等話題。中小學生專場有制作熊貓紙玩偶等互動環節。大學生專場有生態保護等話題討論、科普知識競賽。

  視頻截圖

  “大熊貓國家公園面積有2萬多平方千米。”四川省林業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費宇翔在課上介紹中國在四川、陜西、甘肅設立以大熊貓為名的國家公園,保護珍稀動植物和生物多樣性的舉措。

  “您是如何克服熊貓行為訓練中的困難和挑戰呢?”一位美國杜克大學青年在互動交流環節向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研究員詹姆斯·阿亞拉提問。

  “工作中我們秉持的原則是‘熊貓永遠正確’,要按照熊貓的習性思考。與熊貓建立互信。”阿亞拉回答。

  在英國蘇格蘭地區,蘇格蘭中小學孔子學院中文老師提前帶著部分學生來到愛丁堡動物園,實地參觀自2011年起旅居蘇格蘭的大熊貓“陽光”和“甜甜”的生活環境並與它們的飼養員交流。隨後線上中文課上,當地150多所中小學的5034名同學爭相體驗漢字書寫,教室裏熱鬧非凡,孩子們歡呼雀躍,用中文説:“你好!謝謝!我喜歡大熊貓!”

  這是2016年8月11日,在英國蘇格蘭愛丁堡動物園,大熊貓“甜甜”在享用冰棍。新華社發(蘇格蘭皇家動物學會凱蒂·佩頓攝)

  “看到那麼多開心的小臉蛋出現在螢幕上,我感受到這次活動的成功。” 蘇格蘭中小學孔子學院項目協調人卡勒姆·吉布説。

  “沒想到每個大熊貓性格如此不同,它們超級可愛,在生態環保中也扮演著重要角色。”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亞當·邁赫迪課後説。

  人工繁育的大熊貓“淘淘”成功放歸野外的生存故事給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查珀爾希爾校區學生薩迪·艾倫留下深刻印象。“它如何適應野外生活、熊貓保護工作如何一步步走向成功都讓我著迷。”艾倫説。

  “從事與普通話或者中國有關的工作是我的一個夢想。”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學生瑪吉·馬爾基翁尼説。

  “這個熊貓主題的中文課程特點是直播,這樣學生們會更感興趣。熊貓都很可愛,他們肯定很喜歡。”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孔子學院教師弗朗西絲卡·利珀説。

  視頻截圖

  美國中文教師學會會長、美國聖路易斯華盛頓大學教授梁霞説:“這是我們第二次參加熊貓直播活動,能感受到活動越來越注重對話交流。”

-END-

  策劃:馮俊揚 楊三軍

  監制:閆珺岩

  記者:張超群

  報道員:陳居偉

  剪輯:淡然

  編輯:刁澤 孫浩 杜逾舸 陳玉芬

  新華社國際部 四川分社聯合制作

  新華社國際傳播融合平臺出品

【糾錯】 【責任編輯:謝艷 李雪梅 】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12964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