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6 16:56:40
來源:新華網

知情人士稱美國兩黨或接近談妥提升債務上限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美國知情人士25日告訴路透社,民主黨籍總統約瑟夫·拜登方面與國會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凱文·麥卡錫方面就未來兩年提高聯邦政府債務上限、為大部分聯邦財政開支設定上限接近達成協議。

  據路透社援引一名共和黨籍資深眾議員的説法報道,協議有望26日達成。

  這是1月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白宮。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白宮方面稱,拜登和麥卡錫分別指派談判代表25日舉行線上會晤。一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告訴路透社,協議尚未最終敲定。雙方同意增加聯邦政府在軍事和退伍軍人事務方面的可支配開支,並把非防務領域可支配開支維持在當前水準。

  另外,白宮正考慮縮減為國家稅務局招募更多審計人員、針對富裕階層收稅而增加預算的規模。一名美國政府官員解釋,國稅局預算增加方案還在討論中,即便資金規模不大,也會確保拜登的優先政策方向。

  5月22日,在美國華盛頓白宮,國會眾議長、共和黨人凱文·麥卡錫就債務上限問題與美國總統拜登談判後回答記者提問。新華社發(亞倫攝)

  據《華盛頓郵報》報道,白宮建議重新分配去年經由《通脹削減法案》劃撥給國稅局的大約800億美元預算。一名知情人士預估,最終國稅局被“砍掉”的預算不太可能超過100億美元。

  知情人士向路透社披露,最終協議只會列明政府在住房、教育等不同領域的財政開支額度,但不會進一步細分。雙方目前認可的開支額度僅有大約700億美元差距,而協議涵蓋的開支總額度遠超1萬億美元。

  4月24日,美國總統拜登在首都華盛頓白宮出席活動。新華社發(亞倫攝)

  共和黨談判代表已從先前要求增加軍費開支、減少非防務開支的立場回撤,轉而支援白宮立場,推動防務和非防務開支更趨平衡。

  從公開表態看,拜登當天強調雙方就削減哪些開支仍存分歧。麥卡錫同樣説,“談妥協議不容易”,“最後不會所有人都滿意”。

  據路透社報道,任何協議都需經過分別由共和、民主兩黨掌控的眾、參兩院批準。部分右翼共和黨人和自由派民主黨人已對本黨可能做出妥協表達不滿。按照《華盛頓郵報》的説法,白宮幕僚認為共和黨要求削減非防務開支的力度過猛,可能遭民主黨人反對。

  這是1月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財政部大樓。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眾議院25日下午起休會一周,參議院已休會。但兩黨高層已知會國會議員,如果達成協議,做好返回國會準備。俄克拉何馬州聯邦眾議員凱文·赫恩告訴路透社記者,26日下午有望達成協議。

  美國聯邦政府因長期財政赤字需要不斷提高國會設定的債務上限,目前這一數字為31.4萬億美元。美國今年1月19日已觸及債務上限,財政部隨後採取“非常規措施”避免債務違約。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警告,相關措施或只能堅持至6月初。路透社稱,美國債務違約會導致全球金融市場震蕩,把美國經濟推入衰退。

  這是2019年7月31日在美國華盛頓拍攝的美元紙幣。新華社記者劉傑攝

  繼惠譽之後,信用評級機構DBRS晨星25日也把美國列入主權信用評級恐遭下調的負面觀察名單。穆迪公司則表示,美國6月中旬需支付大約20億美元國債利息,這對其維持“AAA”主權信用評級至關重要。

  美國聯邦政府債務上限僵局不僅導致華爾街恐慌、股市承壓,還推高美國借貸成本。財政部副部長沃利·阿德耶莫説,對債務違約的擔憂已讓政府利息成本增加8000萬美元。(海洋)

【糾錯】 【責任編輯:張旭燁 侯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19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