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6 16:10:11
來源:新華網

回望廣島,莫忘福島

字體:

  董世國 國際問題觀察員

  為期3天的“富人俱樂部”七國集團(G7)峰會日前在廣島閉幕。輪值主席國日本借東道主之便,特意將舉辦地放在曾被美國投下原子彈的廣島,企圖將自己扮演成無辜受害者,借機為其所謂“建立無核世界”的宣傳造勢。然而,歷史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二戰已結束近80年,日本政府仍未徹底反思戰爭罪行,鼓吹所謂“核共用”和“延伸威懾”,並強推福島核污染水排海,所作所為令人憤慨。

  廣島,一個記錄慘痛歷史的名字。當年由于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擴張和殖民,最終導致廣島成為二戰中第一個遭到美國原子彈爆炸的城市,數十萬民眾殞命,不少當地居民飽受核輻射之苦。戰後,日本並未徹底清算軍國主義,部分右翼勢力非但未反省歷史罪責,反而企圖再把日本引向窮兵黷武的邪路。站在美國制造的核廢墟上,日本政府同當年向廣島投下核彈、如今最為依賴的盟友美國大談對他國“核威懾”,無疑是一個巨大的諷刺,是對戰爭中無辜喪生者的政治利用,也是向舊傷未愈的廣島再次撒鹽。廣島縣原子彈爆炸受害者團體協議會、日本原子彈爆炸受害者團體協議會等組織明確表示反對,批評G7峰會在“煽動戰爭”。連日來,日本民眾在廣島集會,高呼“不要G7”“不做戰爭幫兇”等口號,抗議G7峰會打著“自由民主”旗號行“軍事同盟”之實。廣大日本民眾特別是廣島民眾的呼聲,日本政府不應裝聾作啞。

  日本表面上鼓吹“無核世界”,背地裏卻享受著美國的“核保護傘”,並開始鼓噪尋求與美“核共用”。根據日本外務省第三方委員會調查,1960年日美修訂《共同合作和安全條約》時達成密約,默許美國艦艇攜帶核武器進入日本,違背“無核三原則”。一些政治勢力甚至鼓吹日本要“自主擁核”。一個不能無視的事實是,日本保有大量武器級核材料,至少擁有47噸以上的核原料。按照俄羅斯軍事專家推算,這些原料足以讓日本短時間內造出6000枚核彈頭,核安全隱患及擴散風險不得不讓人聯想起二戰中日本的野心與瘋狂。

  日本的雙重標準和虛偽同樣令人不齒。作為曾遭受美國核打擊的國家,日本現在卻堅決反對美國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並無視“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造成的核擴散風險,還同美國這個世界第一核武大國討論中國核裁軍,實在是滑天下之大稽。

  站在廣島,更不應忘記福島。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後,由于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應對不力,福島核電站發生了最高級別的核泄漏事故。這不僅開啟了福島人民的噩夢,更給整個太平洋埋下了一顆不定時“核彈”。時至今日,面對福島核泄漏事故産生的高達130萬噸的核污染水,日本政府又單方面選擇經濟代價最小的處置方案,企圖一排了之,將本該由自身承擔的責任轉嫁給全人類。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後,將迅速擴散至太平洋大部分區域,進而影響全球海域。其中富含的60多種放射物會被海洋生物吸收,隨食物鏈富集進入人體,對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帶來災難性損害。有專家表示,這是一場對海洋環境的“核恐怖襲擊”。

  然而,在日本國內各界的強烈反對和國際社會的普遍關切面前,日本政府視而不見,一幅“擺爛”姿態。這樣一個對本國人民、對國際社會不負責任的政府,又有何顏面大談所謂“維護基于規則的國際秩序”,有何資格對他國指手畫腳呢?據媒體報道,此次G7峰會期間,日本作為東道主為峰會提供了福島生産的食品,還向國際媒體中心供應福島縣的酒類及加工食品。福島縣知事稱,希望通過G7峰會,讓各國進一步理解核污染水排海計劃。看來,日本時刻沒忘拉G7為自己背書。

  78年前,作為軍國主義錯誤國策的苦果之一,廣島成為一片焦土,日本政府脫離當時的歷史背景,大肆渲染自身“受害者”形象。78年後,日本政府對福島核污染水排海的現實危害視而不見,竟將地球家園和全人類健康置于危險境地。否認歷史、罔顧現實的日本,無論怎樣披上“和平主義”的外衣,都難掩其不負責任的真面目。日本政府應該認真傾聽民眾的心聲,及時回應國際社會的重大關切,停止強軍擴武的“狂飆”之路,停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的錯誤行徑,切莫再給國際社會帶來“哥斯拉式”的恐懼。

【糾錯】 【責任編輯:余申芳 侯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1219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