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6 14:08:15
來源:“伍之管見”微信公眾號

被美國打壓12年,敘利亞給全世界講了一個勵志故事

字體:

  一張照片,讓阿拉伯世界為之歡呼。

  近期在沙特城市吉達舉行的阿盟峰會上,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近12年首次出席。峰會開始前,本屆峰會主席國沙特王儲兼首相穆罕默德熱情擁抱巴沙爾,雙方握手交流、笑容滿面,攝影師定格下了這一刻。

  這個擁抱具有標誌性意義。5月初,阿盟在埃及首都開羅舉行外長級特別會議,決定同意恢復敘利亞的阿盟成員國資格,巴沙爾隨後如約參加阿盟峰會。

  阿爾及利亞總理艾伊曼·本·阿卜杜拉赫曼在峰會開幕致辭中説:“我要大聲歡迎敘利亞重新和兄弟們坐在一起。”

  阿盟重新擁抱敘利亞,意味著巴沙爾政權合法性獲得地區普遍認可,在遭受美國打壓12年後,巴沙爾挺過來了。

  2011年,阿盟暫停敘利亞的成員資格。彼時的敘利亞政府,可謂風雨飄搖。敘利亞反對派武裝發動大規模進攻,首都大馬士革岌岌可危。美國等西方國家和部分地區國家都認為敘利亞政府將無法堅持太久,巴沙爾的下臺只是時間問題。

  當時的分析家們預測巴沙爾的結局時,大多類比中東地區曾經的風雲人物——伊拉克的薩達姆和利比亞的卡扎菲。薩達姆和卡扎菲可謂一代梟雄,都曾攪動中東乃至全球風雲,但在美國的粗暴干涉下,薩達姆政權和卡扎菲政權迅速垮臺,最終薩達姆被施以絞刑,卡扎菲的下場則更加屈辱,被活捉、示眾乃至被虐殺至死。

  美國對巴沙爾的打壓,手段同樣嚴酷。敘利亞和利比亞一樣,都是“阿拉伯之春”的受害者。“阿拉伯之春”,這個浪漫名字的背後暗藏殺機。美國打著“民主、人權”的幌子,在中東地區四處輸出動亂。

  在2011年敘利亞戰爭爆發之前,美國就盯上了敘利亞。

  2011年1月,新任美國駐敘利亞大使羅伯特·福德飛抵大馬士革。在遞交國書時,他這樣問巴沙爾:“你是否擔心‘阿拉伯之春’蔓延到敘利亞?”

  羅伯特·福德回憶説:“這是當時每個在大馬士革的人都想知道的問題,所以我就問他,現在電視上都在談論‘北非上空吹的風’,你擔心這股風會吹到敘利亞嗎?阿薩德非常放松地回答我,‘不,敘利亞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敘利亞人強烈支援敘利亞政府,所以我們不用為此擔心。’”

  然而,就在這次對話發生的數月之後,遊行抗議在敘利亞多地爆發,抗議人群中出現了羅伯特·福德的車隊。

  但在抗議開始數月後的2011年9月,美國《基督科學箴言報》仍刊發了標題為《為什麼許多敘利亞人仍然支援阿薩德》的文章。文章認為,“許多人希望穩定而不願動蕩,這種情緒隨著不穩定性的增加而增長”。即使美國等方面不斷施壓,“這種支援為現政權提供了抵禦外部壓力的堡壘”。

  文章沒有提到的是,1970年,巴沙爾的父親老阿薩德借助“糾正運動”開始領導敘利亞,敘利亞也進入長達三十年的相對穩定與繁榮的“阿薩德時代”。2000年,老阿薩德去世,交棒巴沙爾。巴沙爾在其父政治蔭庇之外,還推行一係列改革,主張國內教派、民族和解,並致力于發展經濟,提高民眾的生活水準,受到大部分敘利亞人的支援。他還延續父親做法,努力團結各方勢力。

  這也可以解釋,為何動蕩發生後,巴沙爾政府的高級官員叛逃數遠少于卡扎菲政府。但在內外勢力的攪動下,抗議示威逐步演化為內戰。數百個反政府武裝組織在全國涌現,美國等外國勢力也開始介入,向敘利亞輸入大量資金、武器甚至戰鬥人員。

  “伊斯蘭國”、基地組織等極端組織也趁亂加入戰場,給敘利亞和地區國家帶來巨大威脅。尤其是“伊斯蘭國”,2014年至2017年在敘利亞攻城略地,曾有觀察組織説“伊斯蘭國”一度控制敘利亞一半以上的領土。

  在敘利亞內戰中,為了推翻巴沙爾,美國大力扶持反政府武裝力量。美國中東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查爾斯·李斯特透露,美國在2013年發起其幾十年來最大的代理人扶持計劃,一直持續到2017年。這個秘密計劃價值數十億美元,內容之一就是與敘利亞80多個反政府團體合作。

  巴沙爾挺住了,美國的大筆銀子打了水漂。查爾斯頓大學國際關係教授、富布賴特項目研究員阿裏·德米爾達斯在美國《國家利益》撰文批評説,2014年和2015年期間,美國在敘利亞犯下了一係列錯誤。在“伊斯蘭國”的猖獗期,時任奧巴馬政府未能制定明確的計劃來消滅“伊斯蘭國”,也沒能推翻巴沙爾。

  文章説,美國相關機構支援敘反對派團體,但每個反對派團體都有不同的議程。中央情報局訓練了以“敘利亞自由軍”為代表的親土耳其遜尼派反對派力量,其主要目標是推翻阿薩德和打擊“伊斯蘭國”。與此同時,五角大樓支援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這被認為是土耳其政府的死敵庫爾德工人黨的敘利亞分支。

  到了2015年,華盛頓的敘利亞計劃陷入混亂。盡管“敘利亞自由軍”和“人民保護部隊”繼續分別與“伊斯蘭國”作戰,但它們卻互相敵對。

  這個洞見與美國歷史學教授戴維·萊施的觀察一致。戴維·萊施説,敘利亞的反政府武裝非常分裂,許多派係得到不同外部勢力的支援,在敘利亞都有自己的議程,其結果反映在戰場上的不協調,反對派團體有時會互相爭鬥。

  他還援引敘利亞政府高層的經歷證實這一説法。在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代表的一次談判中,一位敘利亞政府高級安全官員站起來走到主桌前,告訴反對派代表,他可以打一個電話,該國所有親政府的軍事力量都會根據他的命令停火。然後他問反對派代表是否有人可以做同樣的事情。

  答案是沒有。

  巴沙爾之所以能夠挺下來,還被普遍認為與國際社會中支援敘利亞的因素分不開。有分析説,關鍵時刻俄羅斯、伊朗等國出于同美國博弈和抗衡的戰略需要“拉”了敘利亞一把。

  在俄羅斯等國的支援下,敘利亞政府在戰場上扭轉敗局,收復了大片國土。敘利亞政府的合法性,得到了國內大部分民眾的承認和支援。戰場上的勝利和人心所向,給巴沙爾在國際上獲得執政合法性帶來最強背書。

  2018年後,隨著敘利亞形勢發生變化,阿拉伯國家立場出現調整。2018年12月,阿聯酋和巴林宣布恢復本國駐敘利亞使館工作。2019年8月,阿聯酋、巴林等8個國家在阿盟會議上公開表示支援恢復敘利亞在阿盟的合法席位。2020年10月,阿曼恢復向敘利亞派駐大使。

  今年以來,中東地區國家與敘利亞政府關係正常化進入加速期。2月中旬,阿聯酋外交部長謝赫阿卜杜拉·本·扎耶德·阿勒納哈揚訪問大馬士革,並在訪問期間與巴沙爾舉行了會晤。數天後,約旦外交大臣艾曼·薩法迪抵達大馬士革進行訪問,這是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約旦高級官員首次進行此類訪問。

  2月27日,埃及外長舒克裏抵達大馬士革,這是自2011年敘利亞危機以來埃及高級官員首次到訪。此前一天,由埃及眾議長哈納菲·阿裏·賈巴利率領的阿拉伯議員代表團訪問了大馬士革,並會見了巴沙爾和其他敘利亞官員。

  半島電視臺認為,敘利亞重新融入阿拉伯世界的分水嶺出現在今年早些時候,在阿拉伯世界有著“盟主”地位的沙特阿拉伯開始與敘利亞和解。敘利亞北部發生地震後的救援合作,沙特與伊朗在中國斡旋下恢復外交關係,都加速了利雅得與大馬士革關係正常化的進程。4月12日,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接待了來訪的敘利亞外交部長米格達德。這是自2011年敘利亞戰爭爆發以來,敘高級外交官首次訪問沙特。

  沙特在此次阿盟峰會熱情歡迎巴沙爾。巴沙爾也足夠大度,畢竟包括沙特在內的阿拉伯國家都曾經支援過敘利亞反對派勢力。相逢一笑泯恩仇,阿拉伯世界都在往前看。

  阿拉伯世界擁抱敘利亞,是與世界與地區局勢變化相適應的務實決定。在許多阿拉伯國家看來,美國等西方大國當前孤立敘利亞的戰略難以為繼。

  埃及國際問題專家哈利勒·阿納尼與很多地區觀察家都特別提到,值得注意的是,那些與巴沙爾政府實現關係正常化的國家是美國最重要的戰略盟友之一,美國強烈反對與巴沙爾政府實現正常化,並且不希望恢復巴沙爾政府在區域和國際層面的合法性。

  他分析説,這些國家認為,拜登政府軟弱無力,不會對違反其政策的國家採取任何行動,因此有必要實行更加獨立的外交政策。

  阿聯酋觀察人士李思瑞在推特上發文,給習慣對阿拉伯世界説三道四的外國人提了個醒:敘利亞重返阿盟主要是阿拉伯自己的事情。

  文章説,就讓美國人抱怨和抗議吧,阿拉伯人不需要看他們臉色。特別是,阿拉伯人不想再聽幾十年來在阿拉伯世界搞破壞的外國人的話了。阿拉伯人看穿了外國官員的虛偽,不接受居高臨下的態度,尤其是那些政策不利于地區穩定與繁榮的人。  

  (讀懂世界大事,請關注“伍之管見”微信公眾號。)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謝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219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