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6 11:14:15
來源:新華網

召見三國大使 俄羅斯抗議“北溪”調查“沒結果”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26日電 俄羅斯外交部25日説,俄方已召見德國、瑞典和丹麥駐俄大使,抗議三國對“北溪”天然氣管道爆炸事件的調查“完全沒有結果”。

  俄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説,三國都故意拖延調查,且試圖隱瞞爆炸的幕後黑手。俄方對調查的不透明性以及三國在調查中拒絕與俄方接觸感到不滿。

  這張瑞典海岸警衛隊2022年9月28日發布的航拍照片顯示的是,“北溪-1”天然氣管道泄漏大量氣體。新華社發(瑞典海岸警衛隊供圖)

  2022年9月,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向歐洲輸送天然氣的“北溪”管道遭遇爆炸,各方普遍認為這一事件係“蓄意破壞”。丹麥、瑞典和德國隨後分別開始獨立調查。俄羅斯曾多次呼吁共同調查,但被西方國家拒絕。

  2023年2月8日,美國知名調查記者西摩·赫什發文爆料説,“北溪”管道係被美國情報部門和美軍秘密破壞。美國政府對此予以否認。究竟是誰炸毀了“北溪”管道,目前尚無定論。

  俄外交部在最新聲明中説,俄方認為“真正的犯罪者是一些眾所周知的國家”,一些國家“試圖把水攪渾”。

  聲明説,俄方將繼續努力確保德國、丹麥和瑞典在俄方參與的情況下進行“客觀調查”。(鄭昊寧)

【糾錯】 【責任編輯:謝艷 侯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219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