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6 22:08:25
來源:新華網

一甲子歲月崢嶸 非洲團結自強開新篇

字體:

  新華社亞的斯亞貝巴5月25日電  (國際觀察)一甲子歲月崢嶸 非洲團結自強開新篇

  新華社記者汪平

  非洲聯盟(非盟)的前身非洲統一組織(非統)25日迎來成立60周年的日子。人們的目光聚焦在這片古老大陸。

  60年前,非統宣告成立,開啟了非洲國家聯合自強、共同發展的新篇章。60年來,非盟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團結帶領非洲國家在發展振興的道路上闊步前進,引領非洲國際地位和影響力不斷提升。與此同時,中非友誼歷久彌堅,雙方休戚與共、守望相助,合作不斷向全方位、多層次、高品質方向發展,向著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新目標邁進。

  團結統一的象徵

  1963年5月25日,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31個非洲獨立國家領導人通過並簽署了《非洲統一組織憲章》,決定成立非統。5月25日也被定為“非洲日”。自此,非統成為非洲最大的區域性組織,是非洲大陸團結與統一的象徵。2002年7月,非盟正式取代非統,肩負起維護非洲和平與穩定、實現非洲發展與復興的神聖使命。

  非統成立後,非洲的獨立解放運動蓬勃發展。非盟委員會主席穆薩·法基25日評價説,非統的成立是集體追求政治自由、和平和社會繁榮的結果,這是非洲大陸發展的先決條件。自成立以來,非統在促進非洲各國人民間諒解和國家間合作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使所有成員在國際政治舞臺上就非洲共同關心的問題採取協調一致的立場,有效捍衛了非洲利益。

  這是5月25日在讚比亞首都盧薩卡拍攝的自由雕像。新華社發(馬丁·姆班圭塔攝)

  非盟取代非統後,在機構建設和政策引領、經濟一體化、和平與安全等方面取得諸多成就。2021年1月,非洲大陸自貿區正式啟動,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取得突破性進展。去年6月,世界銀行與非洲大陸自貿區秘書處共同發布報告認為,非洲大陸自貿區有望為非洲帶來巨大發展機遇,預測到2035年,非洲國家有望新增1800萬個就業崗位,幫助500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

  非盟還在衝突預防管理、衝突後重建及和平建設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去年11月,在非盟主導下,埃塞政府和反政府組織“提格雷人民解放陣線”在南非達成和平協議,決定結束在埃塞北部長達兩年的武裝衝突。

  與此同時,專家指出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如今面臨著維護地區和平、實現經濟復蘇、應對氣候變化、緩解糧食供給緊張等重重挑戰。非盟需要帶領非洲國家進一步加強團結合作,更加充分地發揮其自然稟賦優勢,從而激發出更大的發展潛力。

  中非關係駛入“快車道”

  不管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非友好合作一如既往。如今,中國切實踐行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中非關係發展按下了“加速鍵”,駛入了“快車道”,邁入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新時代。

  中非合作不斷深入,給非洲民眾帶來越來越多的實惠。在東非的非洲之角,蒙內鐵路和亞吉鐵路延綿千裏,構築起地區發展的“兩軸”;在西非的塞內加爾,鄉村打井工程解決了該國七分之一人口的吃水用水問題;在南非,德阿爾風電項目年發電量超過7.5億千瓦時;在北非的阿爾及利亞,面額500第納爾紙幣上的阿爾及利亞一號通信衛星由中國研制和發射,其信號可以覆蓋該國全境。

  2017年1月11日,在肯尼亞蒙巴薩,當地民眾在中國承制的蒙內鐵路首批內燃機車旁載歌載舞。新華社記者孫瑞博攝

  中非堅持攜手前行,打造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范例。中國醫療隊駐守在40多個非洲國家,中國援非醫療隊員在同埃博拉等疾病的抗爭中守護生命;從印度洋島國馬達加斯加到西臨大西洋的塞內加爾,中國農業專家和非洲兄弟在田間地頭共同勞作,分享減貧經驗;在吉布地、埃及、埃塞俄比亞等國,一所所魯班工坊為非洲發展職業教育增添助力。

  肯尼亞國際問題專家卡文斯·阿德希爾表示,在中國支援下,非洲取得了可喜的發展成果。中國和非洲人口相加約佔世界總人口的三分之一,非中密切合作,構建高水準中非命運共同體,對于促進全人類福祉至關重要。

  埃塞俄比亞亞的斯亞貝巴大學教授科斯坦蒂諾斯·貝爾胡特斯法表示,中非雙方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密切協調配合,展現了務實合作,維護了多邊主義精神,堪稱國際合作的典范。

  獨行快,眾行遠。中非如今都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正迎來新的重要機遇,將繼續心手相聯,奮勇向前,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共同促進雙方合作提質升級,全力構建高水準中非命運共同體,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9649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