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6 07:18:36
來源:新華網

聯合國總部舉行活動緬懷殉職的維和人員

字體:

  新華社聯合國5月25日電(記者毛磊)位于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25日舉行係列活動,緬懷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殉職的維和人員,並紀念5月29日聯合國維和人員國際日以及聯合國維和行動75周年。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當天向維和人員紀念碑敬獻花圈,緬懷自1948年以來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殉職的4200多名維和人員。

  5月25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在活動上致辭。新華社發(聯合國供圖/埃萬·施奈德攝)

  古特雷斯隨後出席授勳儀式,為2022年在聯合國維和行動中殉職的103名軍事人員、警察和文職人員追授達格·哈馬舍爾德勳章。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參加活動,並接受古特雷斯為犧牲的中國維和軍人頒發的勳章。

  古特雷斯還為一名參與聯合國阿卜耶伊臨時安全部隊的迦納籍女軍官頒發2022年度性別平等倡導人獎。

  古特雷斯在儀式上致辭説,今年是聯合國開展維和行動75周年,紀念聯合國維和人員國際日具有特別意義。維和人員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動力之源,集聚全世界維和人員的聯合國維和事業作為踐行多邊主義的象徵鼓舞人心。維和人員目前面臨全球緊張局勢加劇等嚴峻挑戰,但他們鍥而不捨,為了他人不惜冒生命危險。古特雷斯對所有維和犧牲人員表示哀悼,向維和人員家屬等表示慰問,感謝主要維和出兵國為維和事業所作貢獻。

  5月25日,在位于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左一)在活動上致辭。新華社發(聯合國供圖/埃萬·施奈德攝)

  據聯合國發布的新聞公報,1948年以來,來自125個國家的200多萬維和人員先後參與71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目前約有8.7萬名維和人員在多個衝突地區參與12項聯合國維和行動。

  中國長期以來為聯合國維和事業擔當盡責,是安理會五常最大出兵國和第二大維和攤款國。迄今為止,中國向近30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人員5萬余人次,20余名軍警人員在維和行動中獻出寶貴生命。

【糾錯】 【責任編輯:焦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6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