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 25 10:24:47
來源:參考消息網

國際專家組報告顯示:印度“毒糖漿”致數十名岡比亞兒童腎衰竭死亡

字體:

  據彭博新聞社網站5月23日報道,一份國際專家組報告顯示,從印度進口的被污染的糖漿類藥物在去年導致西非國家岡比亞出現大量腎衰竭病例,有60多名兒童死亡。

  報道稱,這份報告是迄今關于事件原因的最明確的説法。報告已提交岡比亞衛生部,但尚未對外公布。報告結論與印度有關部門的立場相矛盾,印方堅稱印度商品沒有問題。

  報告指出,雖然專家組只能證明有22個死于急性腎損傷的兒童病例與印度梅登制藥有限公司的受污染藥品有關,但是另外30個兒童死亡病例的症狀與攝入相同污染物的症狀相一致,而且專家組找不到其他病因。另有13個病例缺乏足夠資訊,專家組無法判斷病因。

  報告寫道:“岡比亞出現大量兒童急性腎損傷病例的原因可以歸咎于被二甘醇/乙二醇污染的藥品。”

  據報道,雖然印度自稱“世界藥房”,但去年這一事件引發外界對于印度倣制藥品質的擔憂。今年,又有兩家印度藥企的糖漿類藥物被發現含有相同的污染物,在烏茲別克斯坦導致約20人死亡。

  印度中央政府本周頒布新規,要求用于出口的咳嗽糖漿必須首先接受政府實驗室檢測。

  梅登制藥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印度首都新德裏的小型藥企。去年9月,岡比亞衛生官員檢測了多種死亡病例曾經服用的藥物,梅登公司的産品成為被懷疑的對象。專家組在報告中寫道,位于3個不同國家的3家實驗室最終確認梅登公司的産品中存在相關污染物。

  報道稱,世界衛生組織去年10月發布公眾警報,岡比亞方面召回了相關藥品。專家組成員卡勒·霍普在發給記者的電子郵件中寫道:“這些有毒藥物下架後,當地再也沒有出現過病例。這就非常清楚地表明此次事件是那些藥物引起。”

  報道介紹,該專家組由岡比亞衛生部牽頭組建,包含5名當地醫院醫生、兩名世衛組織官員和4名來自塞內加爾、芬蘭和英國的顧問。

  據報道,岡比亞有關部門最初統計了70個死于急性腎損傷的兒童病例。後來專家組發現其中13例缺乏詳細資訊,另有1例不符合急性腎損傷的特點。隨後,專家組仔細審查了其余56個病例。報告指出,這56個病例的平均年齡約為兩歲。

  報道稱,在56個病例中,只有4例可能涉及其他致病因素,比如新冠肺炎或者嚴重的瘧疾。專家組發現,有22例服用過梅登公司的藥品,另有30例雖然無法證實是否服用過相同藥物,但是相關症狀與攝入相關污染物後的情形類似,而且專家組沒有找到其他病因。報告指出,不是所有家長都能回憶起給孩子服用過哪個品牌的藥物。(編譯/劉子彥)

【糾錯】 【責任編輯:侯強 謝艷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221212191497